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环境日宣传方案

县域环境日宣传方案

是第41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为“绿色经济,你参与了吗?”。中国主题是“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为大力弘扬生态文明,推进我县省级生态县建设,动员和引导公众参与环境保护,进一步提高我县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切实做好今年世界环境日的纪念宣传工作,为“五个”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县政府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年创建省级生态县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专项活动。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我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把握年全省环境宣传教育工作要点,贯彻落实《省贯彻〈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的实施意见》,以推动生态县建设为目标,以弘扬生态文明为主线,围绕节能减排、绿色消费、环境与健康等主题,认真做好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凝聚共识,广泛营造全县关心、支持和参与环境保护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主题

“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号召公众从我做起,推进污染减排,践行绿色生活,为“五个”建设而努力。

三、活动内容

(一)县政府领导发表电视讲话

县政府领导在电视台作纪念“六.五”世界环境日讲话。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环保局、县文体广电局。

(二)开展环保集中宣传活动

在移民广场举行纪念第41个“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活动,展示生态环保宣传图版,现场发放环保袋和生态环保知识手册。请各责任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准备好有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绿色生活等方面的宣传资料。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工商局、县卫生局、县农牧局、县司法局、县经信局、县水务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林业局、县旅游局、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等。

(三)开展环保宣传下乡活动

在渔门、红格、新九等乡镇开展环境科技、环境执法、环境管理“三下乡”活动。大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农村环境保护知识宣传教育,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增强农民的环境意识,调动农民参与农村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广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红格镇、渔门镇、新九乡等。

(四)举办环保征文活动

在全县中小学举办环保征文活动。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县教育局、县环保局、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局、团县委等。

(五)开展“环境视窗”专题宣传活动

在电视台、《宣传》制作环保专题栏目,播放环保影视题材一部,播放生态文明专题片、环保公益标语等。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文体广电局、县环保局等。

(六)开展“环保服务企业”活动

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服务,集中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环保问题,讲环保法律法规并发放宣传资料。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七)开展环境专项执法检查

进一步加大环境执法监管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以涉及重金属、化工、危化品为重点的企业环保违法整治,切实解决一批危害群众健康和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

(八)开展“绿色护考”专项执法活动

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中高考”期间城区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噪声、建筑施工噪声等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切实为广大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和考试环境。新闻媒体跟踪采访并公布查处结果,发挥舆论监督作用。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县工商局、县教育局、县文体广电局等。

(九)举办环保法律法规培训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法人和环保管理干部的的环保管理水平,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主体自律意识,组织规模以上企业法人和环保管理干部进行一期环保法律法规培训,重点讲解环保法律法规、环保管理及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等。

时间安排:

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各相关企业。

四、活动要求

此次宣传活动是为我县创建省级生态县营造强大宣传声势和良好舆论氛围,巩固我县创模、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成果,提高全县群众生态文明意识,意义重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

(一)要深刻认识创建省级生态县暨“六.五”世界环境日宣传专项活动的重大意义,各乡镇、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好此次专项活动。

(二)要高度重视此次宣传活动,加强领导,确保宣传活动的质量和效果。

(三)对各项活动要做到善始善终,做到活动的资料齐全。

(四)活动结束后,要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于前上报县环境保护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