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牧局禽畜产品安全宣讲方案

畜牧局禽畜产品安全宣讲方案

根据县食安办《关于开展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食药安办〔〕1号)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立足畜牧业发展实际,坚持“边培训、边宣传、边普及”,充分发挥现代媒介作用,全面抓好法制宣传和技能普及工作,努力实现宣传覆盖率100%,不断扩大畜牧业执法影响力,增强畜牧从业人员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形成人人关心畜产品质量安全的社会氛围,提升我县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二、活动主题

“共建诚信家园、同铸食品安全”,“树立健康养殖理念、拒绝非法添加行为”。

三、活动时间(略)。

四、宣传内容

(一)畜牧业法律、法规、规章及相关政策。主要包括《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

(二)畜牧业投入品的生产、使用安全规程,安全饲养技术,标准化养殖规程,非法生产、经营、养殖的社会危害和法律责任,尤其是近年来国家打击非法制售使用“瘦肉精”、“三聚氰胺”、“地沟油”等有关文件及会议精神、典型案例等。普及养殖技术和从业职责,规范生产、经营、养殖行为。

(三)畜牧业投入品和畜产品选购与使用常识,畜产品安全消费科普知识。

(四)畜禽产品质量鉴别。

五、宣传方式

(一)多渠道宣传。通过新闻媒体、赶大集、搞展示、举办知识竞赛等形式,宣传畜牧业法律法规规章、投入品及畜产品安全识别、消费科普等知识,公布部门职能及内部机构、举报监督电话。报道全县畜牧系统工作情况和执法动态,让外界客观、全面、快捷地了解畜牧业法律法规、部门职能任务及最新工作动态。

(二)理论宣传。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和执法人员理论和业务技能培训,开展对畜禽养殖场和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生鲜乳收购运输从业人员的从业操守和法律责任培训。

(三)实践普及。采用边检查边宣传边培训的形式,通过走村入户方式,利用养殖现场、养殖档案、监管记录等,对执法监管人员进行规范执法监管教育;对管理相对人进行宣传告知,发放告知书及宣传材料,并签订质量安全责任书;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相关畜牧业法律法规知识,宣传识别畜禽及其产品质量知识,不断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任组长,有关股室和防控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周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任务和要求。局办公室负责后勤保障,重点负责有关文件的发放、协调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等工作。局防控中心负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检测方面宣传。局监察股负责协调汇总,重点对饲料、兽药生产经营环节的宣传。乡镇(街道)防控所按照本方案要求负责本辖区宣传各项工作。

(二)突出宣传重点。对执法人员、监管人员重点宣传工作责任、执法和监管程序及范围等。对从业人员重点宣传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义务,依法开展生产和经营活动,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和管理。

(三)强化工作措施。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加强正面宣传、主动宣传、重点宣传,努力做到家喻户晓、应知尽知,形成多方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