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区行动宣传办法

县区行动宣传办法

根据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七彩—母亲湖保护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和谐—文明道德建设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关于森林—造林绿化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为扎实抓好“三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大力营造我县各级各部门解放思想、创新实干、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着力推动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制定本宣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实施“和谐—文明道德建设行动,森林—造林绿化行动和七彩—母亲湖保护行动”,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二、宣传任务

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和谐、森林、七彩”三项行动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搭建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报道我县各级各部门推进“三项行动”工作进展、典型经验,有效保证电视有声像、广播有声音、报纸有专稿、互联网有信息。通过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各新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宣传报道,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和谐、森林、七彩”三项行动中来,实现人更美、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人与自然更和谐的目标。

三、宣传重点

(一)大力宣传县委、县人民政府实施“和谐—文明道德建设行动,森林—造林绿化行动和七彩—母亲湖保护行动”的重要精神、重大部署,及时宣传报道“三项行动”的进展情况。

(二)深入宣传全县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结合单位部门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可行的实施办法,狠抓工作落实,创造性地推进“三项行动”的主要做法、成效和经验,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三)积极宣传报道我县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参与“三项行动”,为建设“和谐、森林、七彩”群策群力的典型事例,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三项行动”的积极评价和热烈反响。

四、宣传方式

(一)媒体宣传

1.《日报·新闻》分别专版宣传“三项行动”,平时加强动态报道。

2.广播电视台开设《“三项行动”我们在行动》专栏,以动态新闻、民生新闻、新闻特写、“三项行动”大家谈、公益广告等形式对“三项行动”进行深度报道。动态报道每日至少有1条相关信息,每月有1期综合性报道。“三项行动”大家谈栏目从月底开始实施,访谈的对象主要是县委书记、县长和乡(镇)、管理区党委书记、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访谈的内容主要是工作规划、承诺事项、进展情况、取得的经验及成效等。

3.县政务网开设“三项行动”专栏,每日及时更新宣传内容。全面我县“三项行动”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的具体实施办法和承诺事项、理论文章、图片资料、视频新闻、标语口号以及工作动态消息。

4.《山泉》杂志开辟“三项行动”专栏,每期对“三项行动”中的工作动态、经验成效、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进行深度报道。

5.借助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网、七彩新浪网、新华网频道、手机快讯等主流媒体宣传我县“三项行动”的成功经验以及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

(二)社会宣传

1.县委外宣办:月底前在城区制作一面“三项行动”大型户外平面广告;每年利用县委大院宣传橱窗制作2期“三项行动”宣传专栏。

2.县文广体旅局:从开始,县群众文化艺术馆以“三项行动”为主要内容创编一批歌舞、快板、小品等文艺节目,深入各乡镇进行专场巡回演出。选派一批优秀辅导员到基层辅导好农民文艺队,充分发挥农民文艺队宣传生力军的作用。县电影事业管理中心开展电影下乡活动,采取插播“三项行动”片花的方式进行宣传,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三项行动”。

3.县文联:每年举办1次“三项行动”主题征文活动。每年开展“文化艺术精品六进(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进机关)”巡展活动,用文艺精品营造“三项行动”的良好氛围。

4.各乡(镇)、管理区和县级部门: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三项行动’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召开各种会议开展宣传工作。要积极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橱窗、户外广告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广泛宣传“三项行动”,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各单位大讨论活动从4月开始到5月底结束;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橱窗做到每月更新。

五、工作要求

“三项行动”是县委、县人民政府在新时期结合我县具体实际实施的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三项行动”的宣传报道是一项重要的主题宣传,政治性、政策性、指导性很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宣传报道。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各单位领导班子要有专人负责,要组成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专门报道队伍负责宣传报道。要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进行。各新闻单位要紧密结合各时期工作安排,使每阶段宣传报道有要点、有亮点、有高潮,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切实形成规模、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二)紧扣主题,把握导向。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三项行动”这一主题,突出工作重点,以正面宣传为主,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政治上、政策上把好关,拿不准的问题要及时请示;要加强对互联网的利用、监控和管理,牢牢掌握网上宣传的主导权。

(三)改进创新,提高效率。各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各自优势,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和受众接受心理,要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利用消息、通讯、综述、特写、评论等体裁,既要保持声势,又要注意节奏,疏密有序,注重报道的社会效果,努力提高报道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这一主题宣传成为新闻宣传的亮点。

(四)结合特点,狠抓落实。“三项行动”参加单位多、涉及面广、工作任务重,宣传报道要采取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方式进行,对不同行业、不同单位要搞好分类报道。同时,要将“三项行动”的宣传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创先争优、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四群”教育活动的宣传工作相结合。各乡(镇)、管理区和县级各部门要配合新闻宣传部门做好宣传报道和领导访谈节目的录制工作,并定期将开展“三项建设行动”工作的具体做法、采取的有效措施、工作进展情况以及经验成效等以信息简报的形式上报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外宣办。各单位信息报送每周不少于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