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校开展创先争优企划方案

学校开展创先争优企划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园党支部建设,切实提高本园党支部在推进教育科学发展中的执行力,努力把本园党支部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广大党员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根据区教育局《关于在全区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园实际情况,制定《xx区直属机关幼儿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坚持教育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加强本园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重要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本园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xx区直属机关幼儿园幼教事业又好又快的科学发展。

二、目标任务

“创先争优”即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使党支部达到“先进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培养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共产党员,努力促进我园幼教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1、推动科学发展。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自觉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幼儿园发展上台阶上水平上当先锋、作表率。

2、促进校园和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风气,努力创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

3、服务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服务师生、服务社会意识,努力解决教职工和幼儿最迫切、最集中的实际问题,进一步融洽师生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幼儿园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4、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幼儿园的党建工作制度,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党员教育经常化、党员管理规范化、党内生活制度化、服务群众长期化、发挥作用具体化”的要求开展工作。

三、活动载体

我园“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特色幼儿园。

四、活动形式

为了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扎实成效,本园强化“五个抓手”:

1、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推动我园党支部在思想理论工作上创先争优。积极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幼儿园,“四讲一争”(即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教育和引导党员和教师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根本要求,增强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为推动本园幼教事业改革与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2、以打造特色幼儿园为抓手,推动学校党支部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上创先争优。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结合本园现行的教育教学、保育保健工作实际和办园硬件、办园理念特点,着力打造精品园、特色园,积极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模范先锋作用搭建平台,使本园教育教学、保育保健工作和党建工作统筹发展、双向推进。

3、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推动教师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创先争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广泛宣传党员模范教师的先进事迹,展现党员教师的精神风貌,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五比一争”(即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优秀的青年教师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教师骨干和教学骨干;党员教师带头承担主要学科教学任务,带头开展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努力造就一支热爱教育事业、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

4、以解决实际问题为抓手,推动幼儿园党支部和党员在服务师生中创先争优。不断深化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积极用创先争优的良好成效带动我园教育教学、保育保健制度完善、提高教育教学、保育保健质量、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师生心理健康;带动本园行风、机关效能建设,努力使党支部和党员在服务师生中创先争优,在服务社会中取信于民。

5、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在激发内在活力上创先争优。建立创先争优的动力机制,调动本园党组织和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全体教师的内在动力,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建立创先争优的帮带机制,通过“一帮一”、“手拉手”、定点联系等形式,使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本园建立创先争优的评价机制,成立领导组织机构,运用民主测评、满意度调查、行风评议等考核评价方式,把创先争优活动引入科学化轨道;建立创先争优的激励机制,通过评先选优活动的开展,努力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五、组织实施

本次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为期三年。

(一)广泛发动,安排部署(2010年5月)。

一是动员部署。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通过悬挂横幅、网站和开辟专栏等形式搞好宣传发动,营造社会氛围,使每个党员了解“五比一争”的重要意义。

二是制定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领导干部和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二)全面争创,扎实推进(2010年6月—2011年6月底)。

“四讲一争”(即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奉献,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区教育局“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紧密结合我园实际,明确职责分工,把握重点,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研究解决幼儿园发展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扎实有效、健康有序地组织开展活动。公务员之家

“五比一争”(即比学习、比党性、比服务、比创新、比业绩,争先进)创先争优活动。对照“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五表率”优秀党员标准,结合幼儿园和教师的职业特点进一步细化标准,制定“五比一争”创先争优的具体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把握工作重点,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公开承诺。按照“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领导点评。适时邀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对幼儿园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群众评议。接受党员、群众对“五比一争”创先争优活动的评议。

(三)认真自查,深化提高。(2011年7月-2012年6月底)

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和区委、区教育局党委关于创先争优的总体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深化和增强争先创优活动的效果。同时确立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

(四)总结完善,建立长效机制。(2012年7月-党的十八大召开前)

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这一阶段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展示成果。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学发展的成果。二是搞好总结。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三是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超级秘书网

六、具体要求

1、严密组织,加强领导

党支部成立由卢小君同志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以严密的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要把此项活动做为幼儿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党支部要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指导和部署。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教师,要认真对待、积极参与。

3、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要把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领导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述职评议制度;与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落实“五项禁令”和“八不准”;与深化课程改革结合起来,大力推进高效课堂建设;与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工作结合起来,打造平安和谐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