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劳保局深化思想宣传实施方案

劳保局深化思想宣传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内容方法;步骤安排;加强领导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按照城乡就业一体化的要求,在建立就业帮扶长效机制上要有新突破;按照社会保障全覆盖的要求,在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上要有新举措;按照劳动关系协调法制化的要求,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上要有新成效;统一思想;落实举措;总结提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建立组织、精心指导;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各科室、街道(镇)劳动保障管理站:

根据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的通知》和区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区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领导小组《关于以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为载体深化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区劳动保障工作实际,决定在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深入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十二次、市第十次、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以“打造*中心区,构建和谐新*,争创生活品质新示范区”为总目标。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进一步引导和动员全系统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发,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树立学习新标杆,理清发展新思路,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推动我区劳动保障事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化。

二、内容方法

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要紧密结合推动*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和劳动保障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围绕区委提出的“完善社会保障、就业帮扶体系”重点内容,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和工作职能,进一步明确大行动重点内容,抓住关键,狠抓落实,增强针对性,确保实效性。

(一)按照城乡就业一体化的要求,在建立就业帮扶长效机制上要有新突破。要深入贯彻实施《就业促进法》、《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规定》,进一步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加大对“4050”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失土农民、农村低保家庭等困难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充分就业村”试点工作,强化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加快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就业保障体系。

(二)按照社会保障全覆盖的要求,在落实社会保障政策上要有新举措。要按照“城乡统筹、全民覆盖,一视同仁、分类享受”的总体思路,深入贯彻落实《*市基本养老保障办法》和《*市基本医疗保障办法》,建立起“多层次、广覆盖、可转移”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实现城乡居民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的目标。

(三)按照劳动关系协调法制化的要求,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上要有新成效。要全面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切实指导督促企业用好新法,依法普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深入推进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做到“一户一卡、一网一册、动态监控”。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度,积极探索劳资纠纷预防长效机制。

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要讲究方法,注重结合,一要注重坚持与创新相结合。既要坚持原有好理念、好思路、好做法,又要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区的好理念、好思路、好做法,使继承与创新很好地相结合。二要注重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领导干部和党员要发挥带头人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大行动的组织者、推行者和实践者;各基层站室、广大干部职工要主动参与、全力投入,形成系统上下贯通、共同推进、全面覆盖的良好局面。三要注重大讨论与大行动相互结合。要坚持虚实结合,以虚促实,既要讨论,更要行动,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切实做到学习讨论与推进工作相互促进。特别是要与“文明机关创建”、“树、创、建”、“评、促、创”等主题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队伍建设、机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推进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取得实效。

三、步骤安排

要把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作为我区十七大精神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和中心任务,集中精力,抓好落实,整个大行动分三个步骤进行。

步骤一:统一思想(7月初-7月底)。主要任务是通过学习讨论,统一思想、认清使命、查找不足、明确方向。各科室、劳管站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结合区委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重点内容,围绕“为什么解放思想”、“怎样解放思想”、“解放思想的突破口是什么”等专题,采取党组学习会、专题报告会、座谈讨论会、交流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审视劳动保障工作发展实际,总结经验得失,充分认识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优意识、争先意识。积极开展“学先进、找差距、理思路、谋发展”活动,拉高学习标杆,拓展发展视野,反骄破满,争优创先,力争在把握机遇应对挑战上有新的认识,在学习先进查找差距上有新的收获、在明确目标上有新的突破、在推动发展上有新的思路。特别是要根据区委确定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中的“完善社会保障、就业帮扶体系”重点内容,发挥好自身职能优势,履行好工作职责,深入讨论、深化研究、形成成果,切实为下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第二阶段的大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步骤二:落实举措(8月初-10月底)。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区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把全会的提出的涉及劳动保障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落到实处,进一步深化推进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各科(站)室要认真学习贯彻区委八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在前一阶段学习讨论的基础上,着眼跨越发展,立足争先创优,突出改革创新,彰显实践特色,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理念、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真正把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我区劳动保障事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上来,切实以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的事业大发展。

步骤三:总结提高(11月初—12月底)。主要任务是搞好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的总结工作,提炼经验、宣传典型、巩固提高,努力实现我区劳动保障事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四、加强领导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市委总体部署,把握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的历史机遇,不断提高*都市中心区地位而作出的重要举措,对*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生活品质新示范区”具有重大意义。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工作实际,充分认识开展大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部署、周密安排,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设计有效载体,丰富活动内容,强化活动效果。

2、建立组织、精心指导。为加强对大行动的领导,实行党组全面负责,主要负责人亲自抓,领导班子分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局成立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长(主任)、劳管站站长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工作,许惠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科室、劳管站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意见,明确责任分工,精心组织部署,落实工作任务,加强指导协调,抓好督促检查。

3、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根据大行动活动的总体部署,抓好舆论宣传,充分运用*劳动保障报刊、网站等媒体,开辟专栏、专题、专版、交流网页,大力宣传开展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的重要意义,宣传大行动“完善社会保障、就业帮扶体系”重点内容讨论研究的成果,宣传劳动保障系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同时,要注重抓好环境宣传,依托各种宣传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推动我区劳动保障事业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营造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