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创先争优建设方案

司法局创先争优建设方案

县司法局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围绕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三项重点工作”,着眼于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了团结务实谋发展、奋发有为干事业的良好风气。现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特制定“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

一、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总体要求

建立创先争优长效制度,是实现“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目标的关键,是转变机关作风,让群众满意的核心所在。全体党员干部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执法实践,规范执法和服务行为,把创先争优有效做法构建于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始终,把加强执政能力,提高执政为民水平贯穿始终。把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群众,服务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贯穿始终,推动各项工作的扎实开展,让群众满意。

二、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工作内容

(一)机关干部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根据不同岗位职责、年龄层次,开展学法律、学计算机、学管理、学礼仪为主要内容的重点科目的学习。建立机关干部“集中学习夜”制度。每周一为机关干部学习夜。做到学习有记录,学后有心得。检查考评制度。定期对机关干部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查、点评。并将机关干部的学习情况列入年度考核,作为评先评优及提拔使用的参考条件。

(二)普法教育“十到农家”制度。普法“连心卡”发到农家、法律法规讲到农家、法律报刊寄到农家、法律热线通到农家、矛盾纠纷调处到农家、普法联系员访问到农家、法律援助送到农家、普法阵地建到农家、法律培训办到农家、民主法治兴到农家。

(三)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党员执业律师与全县597个行政村结对,免费担任行政法律顾问,免费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解答,帮助行政村审大合同,指导依法规范村规民约。依法调处重大民间纠纷,执业律师每月走访一次所结对行政村。

(四)打造“四个三”目标工程。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安排3时间下基层,每月至少办结30件法律援助案件,每月为群众办30件实事。

(五)法律援助一小时工作圈。法律援助中心推行法律援助一站式服务,确保群众在一小时内可以找到一家法律援助机构进行法律援助申请,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每个工作日上班时间延长一个小时,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方便,对老、弱、病、残等特殊对象提供上门服务,法律援助中心免费为弱势群众打官司。

三、加强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局党组要高度重视建立和完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作。

(二)周密计划,统筹安排。按照“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要求,与促进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促进干警执法水平的提高,促进机关作风的转变,促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在创先争优工作中取得的成效,大力宣传创先争优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广大干警的良好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