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绿道规划方案

市政绿道规划方案

工作目标

市域绿道进一步扩展,要连通。加快城市市域空间绿带建设改造,形成市域市区休闲、锻炼、步行的滨河绿道慢行体系,提升城市规划区道路、河岸等绿化品位和档次,充分展示地域特色和文化个性、城市风貌。城市绿道进一步优化,要环通。充分挖掘利用现有城市资源,丰富人文历史资源,加快城市道路、广场绿化建设改造。初步形成布局合理,大、中、小结合,基本满足市民游览、休憩、集会、休闲的市区绿化系统。社区绿道进一步完善,要贯通。通过拆墙补绿、拆违还绿、拆旧种绿等方式,改造建设社区绿化,增加休闲、运动配套设施,提升园林绿化景观质量和覆盖面。

实施步骤

年12月,动员部署和规划完善阶段。依据“规划先行,有序建设,管理规范”的原则,成立市生态绿道规划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统一协调全市绿道网的规划、建设、管理和养护工作,动员部署全市生态绿道建设任务。由市住建局组织相关规划设计单位完成市域和市区生态绿道网总体规划的完善工作。2013年1月-2013年10月,制定建设计划、启动试验段建设阶段。根据08省道两侧绿化带的规划建设进度,先期启动08省道的绿道建设。由盐官景区组织实施滨海绿道(BH)试验段(标准段)的规划设计工作,并于2013年6月底前完成生态绿道试验段的建设施工,总结形成课题报告,为下一阶段绿道建设的全面展开总结经验。2013年11月-2015年7月,全面实施阶段。各实施主体要严格按照本实施方案的范围,依据规划方案和建设施工计划,严格有序开展建设,同步完成景观绿化、标志标识和配套服务系统;阶段性建设推进成果定期上报市绿道办。同时制订规划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办法,开展定期的阶段性考核。在规划、监管和建设中遇有问题和困难的,由市绿道规划建设协调小组统筹协调解决。2015年7月-2015年10月,总结提升阶段。在完成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总结建设期的经验成果,完善相应配套服务设施系统;实现与城市慢行系统的对接,深化绿道休闲、运动和慢行的承载能力,全面实现生态绿道的系统服务功能。2015年10月-2015年12月,工作考核阶段。以《市生态绿道规划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办法》、《市生态绿道规划设计导则》和《市生态绿道网建设技术规程(试行)》为依据,由市政府组织专门考核小组进行检查、验收全部建设成果,对于不符合要求和考核办法的责令重建并整改。

保障措施

落实责任,部门协作。市生态绿道规划建设工作协调小组负责全市生态绿道规划建设统筹、协调等工作。市住建局和市农经局(市绿委办)是全市生态绿道规划建设工作的总牵头单位,负责市生态绿道规划建设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市住建局负责编制市域和市区生态绿道网总体规划,并负责指导协调市区生态绿道网的规划建设工作;市农经局(市绿委办)负责指导协调市区以外生态绿道网的建设工作。生态绿道的具体规划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等工作由各实施主体负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各部门做好协调配合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开辟“绿色通道”,为生态绿道规划建设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多方筹资,强化考核。通过财政预算安排、各平台多渠道融资等形式,形成多元化的筹资机制来建设、管理、经营生态绿道,确保全市生态绿道规划建设工作的有序推进,确保三年(2013~2015)建设计划的顺利实施。根据《市生态绿道规划建设工作检查考核办法》、《市生态绿道规划设计导则》和《市生态绿道网建设技术规程(试行)》的要求,适时跟踪各实施主体的建设进展情况,确保建设质量,推动生态绿道规划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