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域洗车点整顿方案

县域洗车点整顿方案

近年来,我县公路沿线违章加水、洗车现象普遍,特别是国道318线至雅江段占道加水和洗车现象突出,致使流水冲刷路面、浸泡路基,严重影响公路建设质量和养护管理,侵害了路产路权,影响了道路畅通,尤其是冬季路面结冰,威胁着过往行人车辆的安全,成为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为进一步规范我县境内公路沿线加水点、洗车点设置,确保公路建设质量和行车安全。根据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对公路沿线违章加水点集中整治的通知》文件,结合本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整治范围和目标

整治对象为:县境内国道、省道以及县道北木路、榆磨路和乡、村公路沿线违章加水、洗车点。重点整治占用公路路产开设的加水、洗车点和对公路造成损害的加水、洗车行为。

以“全面排查、依法整治、确保实效、严防反弹”为目标,对未经审批的加水点集中力量进行拆除,对占用公路路产开设的加水、洗车点要全部清理至公路路产以外,对不听劝告继续经营的,依照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形成规范有序的加水、洗车市场。

二、组织实施

(一)组织领导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人民政府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和公路沿线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名单附后)。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负责开展辖区内的整治和管理工作。

(二)工作步骤及主要任务

集中整治时间从,分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摸底排查阶段。该阶段全面掌握违章加水、洗车点基本情况。

第二阶段:宣传动员和集中整治阶段。该阶段广泛宣传《公路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不主动纠正的违规违章加水、洗车点进行强制整治。

第三阶段:巩固总结阶段。该阶段全面总结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和有效的做法,对整治成果进行巩固。上报工作总结并全面启动规范管理各项工作。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县级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县宣传广电部门要加强对公路沿线违章加水点集中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加大对违章加水点的曝光力度,采用正面宣传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相结合,让广大群众充分理解、积极支持、热情参与。

三、规范管理,健立长效机制

对已审批的加水点、洗车点进行规范管理,并按要求设立隔离带,确保经许可的加水、洗车点硬化并有独立的排水系统、硬化出入口,避免公路被污染、浸泡。

各成员单位要不断建立完善公路沿线违章加水、洗车点整治的长效机制,把治理工作寓于业务工作之中,确保治理工作长期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加强督查,确保实效

各相关部门及各乡(镇)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路段的督查、巡查,建立定期巡查制度,总结我县整治工作好经验好做法。

各乡(镇)、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路段的督查、巡查,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及时总结我县整治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并于前将整治情况上报州交通运输局。县目督办要对集中整治活动和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督办,对重视不够、整治不力、效果不佳的单位和乡(镇)予以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