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童节班级建设方案

儿童节班级建设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班级文化建设优化班集体的建设,为学生营造和谐、进取的班级成长氛围;建立宽松、清新、充满人性关怀的班级文化;形成具有教育性、凝聚力、制约性、激励性的班级文化。创新班级文化建设的途径和方法,丰富班级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在传统中挖掘新意,使班级文化与学校办学理念融为一体。

二、指导思想

根据新一轮学校德育工作规划,结合时代特点和班级实际管理需要,以班级文化建设优化班集体的建设,提升班主任班级管理效能。发挥班级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使学生在班级文化建设中提高思想道德修养和整体素质。

三、主要内容(狠抓班级建设)

1、重温班规制度30条,学习《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

2、加强班干部队伍建设。实行民主选举,把那些表现好,愿意为同学服务,有一定组织能力的优秀学生选任为班干部。每周召开一次干部会议,对他们进行培养和教育,鼓励他们大胆工作,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在工作中取得成绩时给予表扬和奖励。

3、本期继续实行班主任为主班干部为辅制。班级事情在班主任的指导下由干部负主要责任,带动其他班委搞好班级管理。每周星期一班会课,班主任做好上周工作总结和本周工作计划,全班学生对班干部进行评议。其目的是为了实施班级“自治”,通过自我总结、自我反思、自我批评,提高自己当家作主的管理

水平,达到自己的班级自己建,自己的班级自己管。

4、创建特色班级。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和长处,都有自己的擅长与喜好。本学期在班主任的引导和带领下力争让每一位学生发挥本身具有的内在潜能,让每一位学生找到自己的荣耀和自豪。班里每周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让学生在感到新鲜的同时学习一些技能、艺术知识,让学生在快乐的心情、环境中学习、成长。

四、具体要求及实施步骤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校要有校纪,班要有班规。为激励学生在学习中懂得规矩与秩序,也为了确保班级的整体学习质量,特订以下班级管理制度:

增分制度

1学习努力,上课认真听讲、发言积极,受老师表扬者。(每次加2——5分)

2.平时能做到提前进班学习,主动学习者。(每次加3分)

3.好人好事。(每次加2——10分)

4.作业认真,质量高,受老师表扬者。(每次加3分)

5.平时能主动替老师、班级分忧解愁者(每次加5分)

6.除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完成外能主动自学者。(每次加5分)

7.对于老师布置的任务完成较好,受老师表扬者。(每次加5分)

8.每周作业都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者。(每次加5分)

9.主动背诵一篇作文加10分,主动背诵一首古诗加5分。在课外刊物上做一道数学题,研究一个有意义的问题加5分。

10.主动写一篇作文加10分,经过自己努力所写作文得到学校认表扬或被网上加20分,如被报刊发表者,一篇加30分,并给予物质奖励。

11.每次考试进步一个名次加2分,依此类推。

12.鼓励学生勤动脑、多思考,一个好的创意或一副好的作品加10分。

扣分制度

1.每位学生必须做到不迟到、不旷课、不早退,做到有事请假。

(违者扣5——10分)

2.学习与生活中必须听从老师的安排,不顶撞老师,不敷衍老师,做到用心配合老师搞好自己的学习。(违者扣5——10分)

3.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保质保量完成每一科作业,做到按时交送作业。(违者扣2——5分)

4.做到提前10分钟进班,任何时候严禁在校园、教室追逐打闹,大声喧哗,影响别人学习。(违者扣2——10分)

5.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一切听从班干部安排,保证班内安静,有良好的学习氛围。(违者扣2——5分)

6.每天必须保证自己座位及教室的卫生,不吃零食,不乱扔果皮、纸屑等。(违者扣2——10分)

7.值日生必须听从班干部的安排按时、认真做好值日,有事需请假自行找人代替,不能影响值日。(违者扣5——10分)

8.不能破坏公共财物。(违者扣5——15分,并照价赔偿)

9.团结同学,对人有礼貌,不骂人,杜绝打架斗殴的现象。(违者扣3——20分,并通知家长)

10.杜绝吸烟、喝酒、打牌、上网等学校禁止的一切行为。(违者扣5——20分)

11.努力学习,力争每次考试不退步,每退步一个名次扣2分,依此类推。

备注

(1)每人都有基分100分,在基分的基础上增扣分,每周汇总一次,对于每大组第一名者给予奖励,最后一名者做相应处罚。若连续三次最后一名者,将通知家长。

(2)每周对表现较好、进步较大的学生给予适当物质奖励。

(3)每周对表现突出的班干部进行适当物质奖励。

(4)每次考试对各科前五名和进步较大者进行适当的物质奖励。

(5)对于对班级做出较大贡献的学生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

(6)对班干部和各科课代表及大小组长、小老师定期在物质上给予适当的鼓励以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学习贵在自己积极、主动、努力。希望同学们都能踏实、努力、进取,在轻松快乐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实现自己在本学期的学习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