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地方主导产业发展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项目建设为核心,以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抓住省、市、县领导包扶的机遇,科学利用我乡现有的资源,把握有关奖补政策,以大力发展畜牧(笨鸡)、干果经济林(核桃)、蔬菜(拱棚、暖棚)、杂粮(小麻)四大主导产业为依托,创新发展机制与体制,实现农民增收的目标,努力推动全乡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实施原则

(一)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

(二)坚持工程建设与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原则;

(三)坚持统一规划、规模发展、分户经营的原则;

(四)坚持农户自愿与政策引导相结合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

(一)干果产业(核桃经济林)

按照全县核桃经济林发展任务分解,今年全乡任务为2600亩(力争完成6060亩),计划落实6900亩,到2013年底全乡实现人均1亩的目标。

(二)蔬菜产业(拱棚、暖棚)

利用我乡近几年蔬菜产业的基础,今年全乡落实暖棚、拱棚600亩。

(三)畜牧产业(笨鸡)

按照全县“十二五”期间发展规划,全力争取享受县政府笨鸡养殖基地的优惠政策,2013年全乡新发展优质笨鸡50000只。

(四)杂粮产业(小麻)

结合我乡的实际,依托小麻油知名品牌,全乡决定大力种植小麻,2013年种植小麻5000亩。

四、采取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顺利完成全乡四大产业的工程建设任务,我乡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人大、副书记、纪检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组。领导组成员全面负责工程的组织领导,乡人大主席张童负责蔬菜产业;常务副乡长苗卫兵负责核桃经济林;副乡长张亮珍负责笨鸡养殖、小麻、杂粮种植。各成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全乡四大产业工程建设任务顺利完成,为我乡打造四大支柱产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提供政策保障

核桃经济林按照全县核桃经济林发展实施方案中全省林业工作会议提出的“任务+x”的补助办法进行补助,对今年新发展的核桃经济林,列入上级任务之内的享受上级的扶持补助资金,未列入上级任务的每亩至少补助200元;笨鸡养殖在享受县补助政策,抓住省、市、县包扶的机遇,实行户户养笨鸡,能人建大户,确保全乡50000只笨鸡任务圆满完成;蔬菜发展继续按照我乡2013年的补助办法进行奖补,拱棚每座补5000元,暖棚每座补20000-24000元;小麻、杂粮利用小麻油品牌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以保底价每斤5元与农户签订合同,保证5000亩种植任务顺利完成。

(三)强化督查力度

为了确保四大产业工程的顺利完成,按照任务要责任到人,实行各司其职,工程开工后,乡党委、政府要实行定期不定期的督查,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情况各村要及时进行解决,切实有效的抓好各个环节,对落实不力,故意影响工程的的人和事,要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工程建设全面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