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事侨务局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外事侨务局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根据县委的部署要求和《县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局领导班子针对分析检查阶段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对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认真研究,决定制订本整改方案。

一、指导思想

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报告、十七大三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四次全会和县委

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三大发展战略”和“创建绿色崛起示范县、推动山区科学发展”中心工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加强海外交流,涵养侨务资源,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水平,增强外事侨务工作生机活力,总结外事侨务工作实践的经验和教训,着力克服制约科学发展的观念障碍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探索促进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推动我县外事侨务工作加快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二、整改原则

一是坚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的原则。对规章制度上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进行整改。一些涉及政策法规、开展海外工作、涉侨维权等方面的问题,制订好计划,逐步整改完善。二是坚持落实责任、分工协作的原则。对每个整改项目内容落实责任领导,股室协作,制定整改时限。

三、整改内容和措施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主要解决科学发展的思想不够牢、统筹发展的能力不够强、谋划发展的作风不够实、创新发展的举措不够多以及破解难题的信心不够足等突出问题。

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要坚持学习制度,系统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不断推进思想解放。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坚持学以致用,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提高驾驭和谋划全局的能力、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提高统筹协调的能力、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提高依法护侨的执政能力。三是加强班子作风建设。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加强与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紧密联系,真正做到情为侨所系、利为侨所谋、权为侨所用,努力为侨办好事、办实事。大力提倡奋发进取、求真务实、精耕细作、争创一流的工作作风,率领全县侨务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侨务工作。关心干部职工工作和生活,努力创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干事业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强廉政建设。注重源头治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重要事项都有班子集体讨论决策;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树立良好形象。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政秘股

整改期限:6月底

2、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创新机制制度建设,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一是针对机关作风建设存在问题,研究出台转变机关作风,加强三服务(服务大局、服务侨胞、服务基层)工作意见。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强健队伍,建设创新型、实干型机关。推动侨务干部树立有为、善为、敢为的观念,强化大局意识、学习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统筹意识,形成热爱侨务事业、苦心钻研侨务业务、用心用情用力大干侨务工作的良好氛围,建设一支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勤奋扎实、爱侨护侨的侨务干部队伍。三是加强内部管理,建设节约型机关。严格执行财务预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范公务接待,节俭办事,节约行政成本;在全局强化勤俭节约的意识,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形成节约好风气。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侨政股、外事股

整改期限:6月底

3、巩固强化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战斗力。一是抓好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围绕“五好”基层党组织目标要求,建立局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支部书记负总责,明确支委班子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以“”为基础的组织生活制度,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一次以上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各项有益的活动,如到挂钩村过组织生活,慰问困难党员,为挂钩村办好事实事等;三是抓好班子和党员队伍素质的提高。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充分发扬民主,形成团结协作、和衷共济的班子。班子成员要起到表率作用,注重加强党员干部的能力建设,增强党员干部执行政策的本领,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

牵头领导:

责任股室:政秘股

整改期限:9月

(二)整改项目

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回访和调研,梳理出主要还存在如下四个方面的差距:一是侨力资源比较缺乏,在经济上有实力、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的华侨、港澳同胞就更少,特别是缺少开展海外交流的平台—海外社团,加上侨务工作经费又比较困

难,对侨力资源的涵养有所忽视,对新生代侨民沟通联系不够,工作较被动;二是部分侨务干部中对侨务工作的优势和地位看法不明确,认为侨务工作就是动员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捐资”与“投资”,因而“见物不见人”,较少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状况,对一些侨胞、归侨侨眷的实际困难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为侨服务、依法护侨”的理念还没有深入人心,作风不深入,措

施不落实;三是外事侨务工作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不强,在引进资金、人才、科技、文化的信息沟通不畅,对象信息不明了,还没真正起到“桥梁”和“红娘”的作用;四是思想保守,观念陈旧,方法简单,侨务工作仍停留在“三老”(老眼光、老方法、老对象)上。

对照科学发展观,我们认为产生这些存在问题的原因:一是思想滞后,存在“守摊子”的思想,精神状态不适应形势要求,安于现状。片面强调外事侨务工作政策性强,墨守成规,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二是因为县级财政比较困难,拨给侨务工作经费很少,制约了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的海外侨务工作;三是思想观念不新,办法不多,信心不足,因而思想上对外联络工作被动应付,忽视对侨力资源的涵养,对新生代侨民沟通联系不够,没有积极推动交流工作平台的建立;四是作为山区欠发达地区侨务工作部门,如何适应社会化的侨务工作大环境,缺乏新思路,仍未找到合适的切入点,没有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合力,共享侨力资源;五是乡镇侨务干部变动频繁,且年龄偏大,造成侨务工作上传下达难,侨务信息不灵,管理缺位。

整改措施:

1、用发展的眼光和举措推动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把思想从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与时俱进地发展侨务工作。在工作中树立世界眼光,强化大局意识,统筹兼顾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海内外同胞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的观念,使改革开放成果惠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培育侨务资源,建立实用的侨情资料库,保持侨务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结合我县条件、侨力资源、工作重点来谋划侨务工作思路。

2、牢固树立“侨胞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强化“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理念,按照“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政策原则,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依法护侨氛围,帮扶困难归侨侨眷,解决发展资金、纳入低保、医保、扶持就业和特困救济等民生问题,推进归侨侨眷扶贫工作。致力为旅外华侨、港澳同胞以及归侨侨眷提供优质服务,主动为他们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依法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以此调动和激发广大侨胞、港澳同胞的念祖爱乡热情和参与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另外,工作方法上从落实侨务政策、维护侨胞国内合法权益,到依法护侨与促进海外侨胞在居住国生存和发展相结合。从日常联络联谊到密切联络联谊与主动引导和帮助海外侨团革新会务,促进和谐侨社建设相结合。从“引进来”发挥侨胞作用为主到“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发挥侨胞作用相结合。特别对华裔新生代既要讲感情、讲文化联系,又要讲商机、讲发展、推动他们支持家乡发展与实现个人事业发展相结合。

3、牢固树立“大侨务”的思想,主动与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外事侨务部门广交朋友,争取兄弟地区的侨力资源为我所用。通过认真分析我县侨力资源,只局限于本县内做侨务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要树立全国几千万海外侨胞是全社会共享的宝贵资源的“大侨务”思想,与各地的外事侨务部门广交朋友,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地发展与他们交流与合作,争取他们的支持与帮助,借助他们的侨力资源为我所用。同时要善于利用省侨办的一些平台和资源如广东侨网、海外资源开展侨务工作,通过各种形式做好本地籍和外地籍乡亲、重点社团等的联系和联谊,建立互信关系,充分挖潜培源,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侨力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