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习实践发展观各部门整改计划明细

学习实践发展观各部门整改计划明细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州政府经济研究中心通过深入学习和分析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牢固树立和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的战略部署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经济研究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创新科学发展机制,充分发挥决策咨询和参谋助手应有的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营造和谐环境,不断提高为科学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促进全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根据中央、省、州党委的决策和要求,特制定如下整改方案。

一、整改思路

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一经研中心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针对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经研中心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按照检查分析出的问题,分门别类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重点以及牵头领导、责任人、责任科室,确定整改时限,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边整边改,早改快改,能改的立即改,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具体措施加快整改,把集中整改与坚持不懈地狠抓整改结合起来,进一步制定和完善长效机制,真正从根本上解决好突出问题。

二、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经研中心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果,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经研中心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前瞻性和科学性,推动思想更加解放,作风更加务实,制度更加完善,措施更加有力,更好地发挥决策参谋助手作用。

三、整改措施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

1.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加深对科学发展观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和把握,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真信真用。一是认真落实学习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挤时间自学,每天坚持读书看报1小时以上,每月组织集体学习1次;通过各种渠道组织干部职工收听收看有关专家的理论讲座和接受辅导,认真阅读有关经济理论经典著作,立足新的实践和发展,深入进行重大问题的理论思考,力求全面正确地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并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交流学习心得,指导和帮助干部职工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二是加强对现代市场经济、宏观经济预测分析、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通过不断拓宽干部职工的知识面,努力提高经研中心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努力提高政治理论和政策水平,经研中心的调查研究,与制定和实施政策措施紧密相关,这就需要刻苦学习理论,熟悉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从而提高认识和鉴别事物的能力,提高调研成果的政策水平。四是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州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实际能力,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专题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文章,每位干部职工(财务人员和驾驶员除外)每年在州级以上刊物发表理论文章至少2篇,未完成年度发表调研文章的取消各类先进和年度考核优秀等资格。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2.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运用科学理论加强主观世界改造,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依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解放思想;坚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针对发展中的难题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牢牢把握市场经济资源优化配置的基本要求,遵循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解放思想;坚持开放创新,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胸襟、开阔思路,超前研究和提出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思考和谋划彝州的未来发展,在比较借鉴中解放思想。通过持续不断地解放思想,打开一切工作的“总阀门”,以思想的领先引领发展的率先。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长期

3.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科学发展观是来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的科学理论,它是对社会经济发展一般规律认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为我们分析解决新时期全面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对促进彝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而且对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深刻认识和抓住发展这个主题,不断增强以人为本的核心观念,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关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在深入学习、广泛调研、不断实践总结凝练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和树立体现科学发展观本质要求、体现彝州鲜明特色、体现人民群众需求,为广大干部群众所理解、所掌握、所熟知的科学发展新理念。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长期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1.把握调研重点。经研中心的调研工作是直接为州委、州政府领导决策服务,一切工作必须适应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的需要和领导决策的需求,做到想政府领导之所想,急政府领导之将急,要着重研究解决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突出问题、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有关问题要尽量提供决策前、决策中和决策后的全方位咨询服务。在调研课题的选择上,坚持远近结合,既要立足于解决全州当前经济社会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又要着眼对全州长远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课题,进行超前性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对策。同时,要注意研究发达地区以及国际上成功做法和经验,为州委、州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2.着力提高调研质量。坚持在全面、深入、求实上狠下功夫,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了解情况,既要深入县市乡镇调查,也要深入州级部门研究;既要了解事物的正面,也要了解事物的反面;既要了解全局,又要解剖典型;既要到工作开展得较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同时,还要搜集和阅读大量的相关材料,力求全面准确地掌握情况,详尽的占有第一手资料,不断深化对州情、县情的认识。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3.创新调研方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拓展调研渠道。积极使用统计调查、问卷调查、抽样调查、网络调查等现代方法,提高调查的效率和质量;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进行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加工,为调研乃至决策提供快捷、全面、翔实的信息资料;综合运用经济学、社会学、信息论、系统论、控制论以及规划与优选、预测与评价、计算机仿真等方法,对掌握的调查材料进行多层面、多角度的系统研究。只有把传统调研方法和现代调研手段有机结合,才能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和时效性,提高调研工作的效率和调研成果的质量。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4.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调查研究成果的质量如何,形成的意见正确与否,最终都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因此,搞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放下架子、不讲排场、不比待遇,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拜群众为师,和群众交友,倾听他们的呼声,体察他们的情绪,感受他们的疾苦,总结他们的经验,集中他们的智慧。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更要主动调研。精心写好调研报告。从把握主题、突出主线、抓住重点、善于画龙点睛上下功夫;从文字表达准确、朴实上下功夫;从表现形式多样化上下功夫;从言之有物、资料翔实、论证有力上下功夫;从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意到言到、意尽言止上下功夫。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5.借用外脑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在充分依靠本单位现有力量进行调研和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要根据课题研究需要邀请省级专家或州级有关部门有研究能力的同志共同参与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以提高专题调研和课题研究的质量。争取每季度邀请省政府研究室、州级各部门在某一领域的专家举办专题讲座1次。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6.要在研究成果中体现政策性、针对性、应用性、超前性、操作性、实效性。从今年开始,每年开展2个课题和2个专题研究,每位干部职工必须按照分工要求,完成调研和报告的撰写任务;除驾驶员以外的全体干部职工,每人每年必须自定研究主题,选择1户企业和1个村(居)委会进行深入调研,解剖麻雀,并认真撰写出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对没有完成任务的职工取消评选任何优秀和先进资格。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三)增强超前意识,提高战略思维水平

1.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增强超前意识,必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必须学习掌握党的基本理论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善于观察分析和把握国内外发展趋向和州情新变化,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的现象中观察事物的本质,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和规律。要善于从群众的实践和智慧中总结经验,并上升到州委、州政府的决策和政策措施,从而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2.提高战略思维水平。要提高战略思维水平,不仅要了解熟悉州情、县情,更要了解掌握国内外发展动向,把握宏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把**州的情况放到全省乃至全国区域发展这个大环境中去比较分析,才能看清我们的优势和劣势,才能找准我们的发展方向和目标。要善于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观察和分析问题,养成战略思维的习惯。无论分析研究什么问题,都要先了解掌握国内外发展情况和经验,然后再对全州的情况进行对比分析。通过对比分析,研究的问题才有深度,提出的思路和对策才更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要善于抓住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开展课题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发展战略和思路,供州委、州政府决策参考,为推动我州科学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四)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1.健全完善工作职责类工作制度。根据党政机构改革明确的职责任务,以及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进一步对经研中心的工作职责作出明确规定。在此基础上,明确经研中心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能,按照以事设岗、以岗定人的原则,细化岗位职责,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人人有岗位,人人有职责,人人有压力的新格局。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2.健全完善工作业务类工作制度。对文稿起草、调查研究、经研内参、经济信息等各项业务工作作出规定,明确业务工作的原则、程序、方法和要求,确保各项业务工作有序开展、按期完成。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3.健全完善内部管理类工作制度。细化工作职责,量化工作任务,做到人人责任分明、处处有章可循、事事有始有终。同时,要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科学可行的目标机制、职责明确的执行机制、督促检查的监督机制和人性化的竞争激励机制有效结合起来,形成“目标、执行、监督、评价”四位一体的岗位绩效管理体系,把调动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工作热情和激情作为设定岗位绩效管理制度的出发点,最大限度地形成创造合力,激励工作创新,激励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工作,最终达到提高整体效能、增强团队竞争力的目标。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4.健全完善工作程序类工作制度。建立和规范经研中心工作流程,完善办文、办会、办事的制度和程序,减少中间环节,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从而实现由靠人管人管事向靠制度管人管事转变。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议事决策机制、议题管理机制、科学分工机制、执行保障机制、过错记录机制、监督考评机制等制度,为问责问效提供制度保障。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5.继续强化“四项制度”实施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对实施三项制度必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在全体干部中树立起抓长效的信心,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建立信息平台和信息的交流,注意抓典型,用典型引路,把四项制度的兑现落实变成全体干部的自觉行动。加大督促检查和行政问责的力度,形成有效的监督格局,保障服务承诺能够广泛全面地落到实处。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在结合部门职能、岗位职责、细化服务承诺内容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机关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真正打造一个公开、公正、公平的服务型机关。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五)加强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1.改进工作方法。一是在工作安排上要善于统筹协调,既要有全年的工作计划,也要有阶段性的工作安排;既要突出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也要兼顾其他各项工作。二是在人力资源调配上既要依靠骨干力量,也要善于调动全体干部的积极性,发挥个人专长,做到人尽其才。三是在工作节奏上要分轻重缓急,做到快慢有序,张驰有度。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2.改进工作作风。调查研究要在求深、求细、求准上狠下功夫,深刻了解事物的本来面貌,透过现象把握本质,找到规律性和普遍性的东西,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敢说真话,敢讲实情,多想实招。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3.坚持民主集中制。要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凡重大问题都由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充分调动和发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时刻坚持以身作则,维护大局,严守纪律,加强团结,在各项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要坚持交心谈心制度,加强与班子成员和干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全体干部的积极性。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4.坚持廉洁自律。坚持“两个务必”,严格遵循“八个坚持、八个反对”,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带头保持廉洁自律,带头防止和纠正各种不良风气,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要做到,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领导班子成员首先不做。以健康的思想和严谨的生活作风,树立起党员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超级秘书网

牵头领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

整改时限: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要加强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要按照建立学习型机关的要求,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现代经济、科技、法律等方面的知识,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拓宽知识面,打牢基本理论功底,提高科学的分析和判断形势的能力,提高正确认识和鉴别事物的能力,提高调研成果的政策水平。二要加大对干部的业务培训。采取“请进来教、送出去学”的办法,定期聘请有关经济理论方面的专家作辅导报告,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开阔眼界,启迪思路。定期组织开展调研成果和有关调研材料的交流评议活动,引导大家正确掌握调研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练好写好调研材料及其他材料的基本功,努力把研究部门的干部培养成为政治合格、业务精良、作风过硬、善打硬仗的高素质人才,更好地为州委、州政府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三要加强干部的培养选拔工作。坚持交任务、压担子,重点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建立完善干部激励机制,对中层干部采取公开答辩、竞争上岗的办法,按照有关程序进行选拔配备。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及时做好优秀干部的推荐工作,充分调动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要坚持以人为本,增强团队凝聚力。以过节日、抓培训、办活动等形式为载体,在工作、政治、生活上关爱、帮助同志,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劲足的和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