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党组织科学发展观落实方案

企业党组织科学发展观落实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活动时间;参加对象;目标任务;活动安排;实践举措;加强组织领导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思想认识有新提高;能力素质有新提升;解决问题有新实效;机制创新有新特色;基层党建有新加强;科学发展上新水平;组织好学习培训;召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撰写好分析检查材料;制定好整改落实措施;解决好一批突出问题;总结好实践活动经验;开展“学习宣讲提能力”行动;开展“献计献策添动力”行动;开展“争先创优增活力”行动;开展“自主创新挖潜力”行动;开展“党群联动聚合力”行动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各企业党组织:

根据区委的总体要求和镇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现就我镇“两新”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年9月—2010年2月,其中集中学习活动时间为4个月,另外安排2个月时间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二、参加对象

以“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及成员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三、目标任务

“两新”组织党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区委和镇党委的总体部署,紧扣“坚持科学发展、弘扬激情创业、共创品质*”实践载体,紧密结合实际,以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重点,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影响制约“两新”组织发展的“瓶颈”问题,切实增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在政治引导、出谋划策、凝聚人心、组织动员、促进发展的作用。重点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成效:

1、思想认识有新提高。坚持教育先行,深入学习贯彻我党关于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和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经验,加深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全体党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的要求上来。

2、能力素质有新提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切实提高“两新”组织党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其更新观念、拓宽思路,使党员在服务本单位科学发展中有所作为。

3、解决问题有新实效。坚持着眼发展,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始终,进一步理建工作思路,使影响制约“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4、机制创新有新特色。坚持实践特色,积极探索创新“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并形成特色,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心,找准党组织活动方式与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效结合点,为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党建环境。

5、基层党建有新加强。坚持夯实基础,结合“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理顺关系,壮大党员队伍,扩大“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覆盖面;积极完善相关制度,正常开展活动,切实增强党组织在促进科学发展中的能力。

6、科学发展上新水平。坚持服务大局,坚定科学发展的信念,理清科学发展的思路,全面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帮助企业完善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企业发展资源、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党的组织活力转化为企业的发展活力。

四、活动安排

活动正式开始前,“两新”组织党组织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认真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精神,广泛开展宣传和调查摸底工作,及时组建活动领导小组,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提高广大党员职工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把握好以下6个环节:

1、组织好学习培训。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学习陈柱平、钟伟良、毛文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开展技能技术、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学习方式上,要坚持灵活务实的原则,采取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提高参学率,增强学习效果。要结合实际,合理安排,保证生产经营和各项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

2、召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围绕科学发展主题,紧密联系本单位的发展实践,重点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进行分析检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修养,明确整改方向。

3、撰写好分析检查材料。分析检查材料要充分吸收各方意见建议,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明确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材料的起草工作,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组织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4、制定好整改落实措施。要在取得“两新”组织负责人的认同和支持后,按照查找出来问题的轻重缓急,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措施和时限要求,落实具体责任,使整改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

5、解决好一批突出问题。要在争取“两新”组织企业负责人支持的基础上,根据制定的整改落实措施,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认真解决一批影响“两新”组织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职工群众关注的问题,逐步扩大党在“两新”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6、总结好实践活动经验。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及时做好总结,适时组织职工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及时补课,要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

五、实践举措

学习实践活动中,“两新”组织党组织要结合全区年初部署的“强信心、促发展”先锋行动的部署要求,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实际,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1、开展“学习宣讲提能力”行动。“两新”组织党组织要积极牵头协调,主动开展教育,发动党员带头学习宣传党和政府促进发展的方针政策、激励措施,帮助展示企业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分析当前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形势,查找影响和制约发展的主客观因素,引导企业和广大职工坚定发展信心、明确发展目标,落实发展举措,渡过发展难关。

2、开展“献计献策添动力”行动。要紧紧围绕“两新”组织生产经营中遇到的现实问题、重大难题和职工群众遇到的实际困难,开展党员民主听证、民情恳谈等活动,畅通联系渠道,搭建沟通桥梁,加强企业主和员工之间的沟通,发动广大党员和职工为企业发展解困献计献策,同舟共济共同解决“两新”组织面临的困难,增添发展动力。

3、开展“争先创优增活力”行动。要设计有效载体、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开展争当“生产标兵”、“技术能手”、“节约模范”、“革新先锋”等活动,引导党员争当企业发展排头兵,引导党员在弘扬企业文化,构建和谐企业中发挥作用,引导企业决策层中的党员富而思源,自觉承担社会责任。

4、开展“自主创新挖潜力”行动。要努力争取“两新”组织负责人的支持,鼓励党员技术骨干在危机中勇挑重担,发挥带头作用,在关键岗位克难攻坚,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要组织广大员工开展一次创业创新典型事例学习活动,激发广大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主动增强创新意识,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5、开展“党群联动聚合力”行动。发挥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的优势,加大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组建力度,增强企业发展合力;开展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员工的“双培”活动;建立党群结对机制,大力开展为员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等关爱员工活动,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积极开展文体娱乐活动,培育企业文化和价值观,引导员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六、加强组织领导

任党组织书记的“两新”组织负责人要切实负起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工作;“两新”组织负责人不是党员的参学单位,党组织要及时与负责人沟通,争取支持。针对“两新”组织党员自身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工作相结合,与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相结合,与推进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确保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同时“两新”组织要邀请党外负责人、管理人员参与有关活动,充分听取他们意见,确保整改切实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