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镇干部科学发展观整顿方案

村镇干部科学发展观整顿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活动时间;参加对象;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实践举措;加强组织领导这几个方面进行讲述。其中,目标任务包括目标任务、带头学习调研,努力做解放思想的表率、带头探索实践,努力做科学发展的表率、带头解决问题,努力做克难攻坚的表率、带头锤炼党性,努力做敬业奉献的表率;工作步骤包括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实践举措包括科学发展,主题宣讲、科学发展,蹲点调研、科学发展,服务企业、科学发展,助推项目、科学发展,驻村联户、科学发展,维稳接访、科学发展,夯实基础、科学发展,创新机制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镇机关各办、有关单位:

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和镇党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现就镇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年9月—2010年2月。

二、参加对象

镇机关、镇综合服务中心全体党员;重点是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

三、目标任务

镇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区委和镇党委的总体部署,紧扣“坚持科学发展、弘扬激情创业、共创品质*”实践载体,扎扎实实地做好规定动作,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创新机制体制,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重点做好“四个表率”:

1、带头学习调研,努力做解放思想的表率。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等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领导带头学、带领群众学,自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推动工作的行动指南。准确把握城市化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深刻分析*发展的优势与不足,用创新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确立符合自身特色的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共同科学发展、激情创业、共创品质*的强劲合力。

2、带头探索实践,努力做科学发展的表率。要用科学发展理论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大力弘扬“甘于奉献、敢于负责、干字当头、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创新思路和丰富载体,深入落实全年和阶段工作计划,干在点子上,干出高水平,干出新业绩,着力提高党员干部统筹发展、科学决策的能力,善于学习、开拓创新的能力,化解矛盾、破解难题的能力。

3、带头解决问题,努力做克难攻坚的表率。要以解决城市化推进带来的各类矛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口,在贯彻落实全镇“一保三促”各项目标任务的实践中,围绕经济发展、城建城管、民生统筹、社会稳定和党的建设等方面,抓好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4、带头锤炼党性,努力做敬业奉献的表率。要结合机关效能建设,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建设,始终保持想干大事、敢干大事、干成大事的良好精神状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价值观,遵守党的纪律,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

四、方法步骤

镇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总体上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重点抓好学习讨论,调研走访两项工作。

1、学习讨论。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重要论述摘编》和中央、省市区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学习抗洪英雄陈柱平、钟伟良、毛文国同志和身边典型的先进事迹,做到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努力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组织学习要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先锋之家”党员活动中心等资源,采取领导宣讲、集中电教、党员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等形式,提高参学率、增强学习效果。

2、调研走访。在学习的基础上,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带领机关党员深入基层和群众,明确联系点,确定调研课题,开展蹲点调研。围绕推进科学发展等问题开展调研,认真听取服务对象和身边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质量的建议。其他党员干部要广泛开展走访活动,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使群众从一开始就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重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撰写分析检查报告两项工作。

1、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组织召开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专题民主生活会前,镇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充分做好准备工作。镇班子成员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各党支部要围绕“如何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主题,认真组织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修养。

2、形成分析检查报告。镇领导班子在开好专题民主生活和组织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吸收调研走访中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召开镇党委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各党支部要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形成简要的分析检查材料,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镇领导班子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时限、措施和要求,落实具体责任,做到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整改落实方案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2、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对照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把解决突出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集中力量办几件实事。对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通过结对帮扶、上下联动加以解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高基层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以上三个阶段的工作可以根据工作实际,灵活组织、穿插进行,不机械分隔。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及时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

五、实践举措

为使镇机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具体做好以下八个方面:

1、科学发展,主题宣讲。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镇领导班子集中理论学习不少于3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别为全镇党员干部作一次宣讲报告,其他班子成员为所联系社区、村或企业的党员群众作一次学习宣讲。开展科学发展观大讨论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分管工作,为推进*科学发展献计献策;立足本职岗位,表决心谈体会;《钱江潮》专题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努力营造科学发展、激情创业的良好氛围。

2、科学发展,蹲点调研。镇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带领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结合分管工作,重点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维护和谐稳定、加强党建等方面,开展专题蹲点调研。要采取灵活务实的形式,广泛征求和听取意见建议,提出有质量的建议。同时加强对联系点实践活动的指导,努力把联系点建成实践科学发展的示范点。

3、科学发展,服务企业。牢固树立保增长就是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意识,结合“六问六帮”专项行动,镇三套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要结对联系企业,开展送温暖走访服务活动,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帮助企业发展共破难题,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4、科学发展,助推项目。结合所联系的社区、村和分管工作,镇三套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要牵头联系一个重点项目,加强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制定项目推进措施,力争项目建设取得明显实效。

5、科学发展,驻村联户。镇三套班子成员和机关党员干部开展“驻村进片联户”办实事活动,帮助社区、村理清发展思路,帮助解决发展难题。驻村党员干部至少联系结对1户困难家庭,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6、科学发展,维稳接访。学习实践活动中,镇三套班子成员要结合联系点,开展维稳接访活动,着力帮助社区、村解决一批信访维稳重点和难题,特别要做好国庆期间维稳、安全工作,确保零进京、零失控、零滋事,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7、科学发展,夯实基础。要按照构建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的要求,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模式,扩大党的组织、工作和阵地的覆盖面;要继续深化领头雁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后备干部培养,为明年社区换届做好充分准备。

8、科学发展,创新机制。要认真组织开展“体制机制大梳理”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基层干部绩效考核、村级财务管理和村(居)务、党务、财务公开等制度,规范村级组织民主管理,继续深化村社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公共服务站“三位一体”工作机制,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活力。

六、加强组织领导

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带头作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一手抓学习、一手抓实践,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创新形式、广泛宣传,合理安排、统筹兼顾,把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完成“一保三促”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上来,为“创品质之镇、建和谐*”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