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收费站加强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收费站加强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这几方面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取得成效,主要把握“五个坚持”的原则、解决突出问题重点破解我站各项管理上新台阶、职工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公路、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解决问题、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解决问题、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解决问题、按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解决问题、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我站作风建设”的要求解决问题、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落实领导责任、发挥表率作用、鼓励探索创新、营造良好氛围等,具体材料请详见下文:

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按照县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县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全县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结合我站实际,现就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公路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要求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取得新提高,在解决职工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我站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突破,在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上取得新进展,在改进全体收费员工作作风上取得新成效。具体我们要达到的目标要求如下:

1、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使之真正内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行动准则和自觉行动,不断提高我站全体人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能力。

2、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切实取得成效,主要把握“五个坚持”的原则:坚持思想解放;坚持实践特色;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正面引导;坚持典型教育。

3、解决突出问题重点破解我站各项管理上新台阶、职工队伍素质需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4、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公路。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1、按照“第一要义是发展”的要求解决问题。着力解决发展思路不清、发展信心不足、发展方式落后、发展质量不高、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

2、按照核心是“以人为本”的要求解决问题。克服“物本”发展思想,确立“人本”发展观念。

3、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解决问题。着力解决片面发展、盲目发展等问题。

4、按照“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的要求解决问题。着力解决全局意识不强,缺乏战略思维,不能妥善处理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政令不畅通等问题。

5、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和改进我站作风建设”的要求解决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干部职工的理论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与科学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难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难以承担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崇高使命的问题。

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多为人民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中旬至4月底)

本阶段着眼于统一思想认识、初步查找问题,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搞好思想发动

召开全体职工动员大会,学习传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文件精神,制定体现我站特色的《实施方案》和切实可行的活动计划。

2、组织学习培训

根据制定的学习培训计划,利用每月两次的例会开展学习活动。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两会”精神,学习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要有学习计划、学习记录、学习考勤,个人要有学习笔记、体会文章。

3、开展调查研究

集中开展“科学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听取群众意见,发现存在问题,总结新鲜经验,并要进行专题学习考察。通过站长电子信箱和发放《征求意见卡》,广泛征求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初步查找出影响制约我站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4、围绕科学发展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

着眼于巩固扩大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打造济宁和谐公路”为主题,进一步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进一步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探求推进公路事业科学发展的方法和途径。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5月初至6月底)

本阶段着重于聚焦提炼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重点抓好四个环节。

1、聚焦提炼问题

组织干部职工对学习调研阶段汇总梳理出来的意见建议进行分析论证和归纳筛选。

2、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站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站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及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努力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3、组织群众评议

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征求各方面意见,接受群众评议。评议范围确定后,组织参加评议人员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7月初至8月底)

本阶段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搞好群众满意度测评,全面总结学习实践活动,重点抓好五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根据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增强针对性,注重操作性”的原则,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分管科室,使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进行站内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把职能范围内影响制约我站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制定集中攻坚计划,实施集中攻坚。

3、完善体制机制

坚持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求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一是以我站开展综合评价、党的建设等方面为重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二是认真清理现有规章制度,需要完善的抓紧完善,需要坚持的认真坚持。

4、组织好群众满意度测评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并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21写作秘书网

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

105国道金乡收费站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各科室、中队主要负责人

站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各项工作的领导、协调、监督、检查和考核。要在同级组织领导和上级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指导下开展工作。

2、发挥表率作用

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积极参加活动。

3、鼓励探索创新

鼓励全员参与,全程参加,充分发扬民主,尊重职工首创精神,认真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要讲成本、重实效,杜绝形式主义。

4、营造良好氛围

以我站申报20*年*省科学发展观宣传教育基地为契机,必须高度重视这次活动的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尊重宣传规律,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和向导性,掌握节奏,注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