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社区科学发展观开展方案

乡镇社区科学发展观开展方案

编者按:区委干部加强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开展精神。今年的工作任务是加强建设一个好班子,形成一个好思路,制定一个好规划,建设一个好阵地,建立一套好制度。科学发展观实践步骤抓好学习培训,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办实事,促民生改善,重维稳,促社会和谐,强党建,促作用发挥。

一、参加对象

以社区、村两委班子中的党员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二、活动时间

20*年9月—2010年2月,其中集中学习活动时间为4个月,另外安排2个月时间做好准备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来源于:

三、目标任务

社区、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区委和镇党委的总体部署,紧扣“坚持科学发展、弘扬激情创业、共创品质*”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构建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10%留用地的开发管理,不断加快村级财务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巩固深化“185510”片组户民情联系机制,继续扩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内涵,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力争实现“五个好”的目标:

1、建设一个好班子。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社区、村“两委”班子要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和理解,提高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切实加强班子建设,在群众中树立积极有为、民主团结、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2、形成一个好思路。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认清本社区、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和优势,准确把握群众诉求,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提升环境、维护稳定等方面形成共识,理清思路,坚定自觉地走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群众意愿的发展之路。

3、制定一个好规划。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统筹协调好社区、村发展与镇域发展,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等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把科学发展的思路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蓝图。

4、建立一套好制度。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社区、村后备干部培养机制、资源共享的基层组织建设保障机制、城乡一体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和谐互助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和覆盖城乡的基层组织网络建设机制,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机制。

5、建设一个好阵地。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加快推进社区、村党员服务网络建设和活动场所建设,深化拓展综合服务功能,真正发挥好各类阵地在服务党员、服务基层、服务社会中的积极作用。来源于:

四、方法步骤

活动正式开始前,社区、村党组织要充分做好准备工作,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市区委和镇党委的有关精神,广泛开展宣传和调查摸底工作,及时组建活动领导机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好动员会议,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活动启动后,要重点把握以下6个环节:

1、抓好学习培训。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省市编印的乡土教材,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优秀基层干部陈柱平、钟伟良、*同志和身边模范典型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努力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组织学习的方式要灵活务实,学习内容要通俗易懂,要充分利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等资源,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采取宣传、辅导、讲解、形象直观的形式开展学习,提高参学率,增强学习效果。

2、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紧扣科学发展主题,紧密联系近年来本社区、村的发展实践,深入查找领导班子和个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专题组织生活会,要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进行分析检查,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党性修养,明确整改方向。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谈心交心,充分做好准备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3、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进一步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党组织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4、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查找出来问题的轻重缓急,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落实具体责任,使整改工作有章可循。整改落实方案和整改落实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

5、切实解决突出问题。要对照分析检查报告和整改落实方案,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重点要抓住2至3个涉及经济发展、群众关心、和谐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对重点问题的整改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6、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即时做好活动总结,组织群众对本社区、村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多数群众不满意的单位,要认真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补课”。要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来源于:

五、实践举措

学习实践活动中,各社区、村要围绕“构建和谐社区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目标,结合自身实际,强化实践特色,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1、学先进,促认识提高。要在认真学习宣传陈柱平、钟伟良、*同志先进事迹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学先进、当先锋、促发展”活动,通过树立身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影响和带动身边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学习实践活动,投身建设品质*的工作实践,推动科学发展观在群众中广泛普及,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

2、破难题,促经济发展。要围绕“集体资产的管理与发展”,深入推进股份制改革,不断加快村级财务的规范化建设;要切实加强10%留用地的开发管理,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不断增强经济实力,促进农民增收;要以社区公共服务站为依托,从服务群众、方便群众入手,整合利用好社区资源,大力发展社区服务型经济,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3、优管理,促环境提升。要发挥社区、村主体作用,加快推进征迁安置、农居建设与综合管理,加大投入,完善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及时完成农居修缮和背街小巷改善等工程;切实强化“数字城管”和“四化”整改力度,落实分类保洁保序、巡查督查等制度,提高基层城市管理执行力,提升环境品质;要落实跟踪管理机制,抓好防违控违工作。

4、办实事,促民生改善。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重点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社区建设、食品安全整治、教育卫生等民生问题;要围绕建立健全“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大力推行民主恳谈、民主听证、民主评议和基层干部办事档案制度等工作机制,通过发扬人民民主,特别是基层民主来解决改革发展中涉及人民群众的利益调整问题,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5、重维稳,促社会和谐。要深化“百日控案·千人联防”等专项整治行动,落实主要领导责任制,及时整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有效改善社会治安;要加强基础排查调处,妥善处置各类矛盾纠纷,严格执行重要时期涉稳信息日报制,有力维护社会稳定;要加强平安宣传,落实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提升辖区平安指数。

6、强党建,促作用发挥。要深入开展“双争创双承诺”、“党员家庭挂牌”等活动,以“五个好”为目标,努力创建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要落实“185510”片组户民情联系制度,细化联系服务范围,加大联系服务力度,继续扩大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内涵;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者”等活动,搭建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发动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先创优;要主动加强与辖区单位的沟通联系,整合资源,开展结对互助活动,建立起资源共用、利益共享的社区党建服务新模式。

六、加强领导

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要作为第一负责人,加强对本社区、村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率先垂范,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确保面上工作整体推进。要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面的党员,分别提出不同的活动要求,加强具体指导。要注重简便易行,在完成好规定动作的前提下,根据社区、村实际,灵活组织、灵活操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效、创特色。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