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局开展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农业局开展科学发展观整治方案

编者按:区委领导的统一部署,加快开展科学发展观实践方案,结合农业工作实际,加强宣教。制定了以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紧紧围绕“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组织学习实践,研究破解难题,推动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内部建设,开展各项活动。牢牢把握“抓学习、抓调研、抓创新、抓服务、抓党建”五个环节,精心谋划,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着力转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能力,为推进*转型期农业农村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全体党员是学习的主体,领导干部是重点,欢迎非党员干部职工参与。

(一)抓学习,提高理论武装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认真完成必读课目,精心选择精读篇目,广泛发动思想大讨论,着力解决理论学习不深入,对科学发展观理解不透彻,与实际联系不紧密等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理论与实践结合,通过全面深入的学习,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抓调研,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抓住加快农业转型、农村改革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文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为党委政府做好参谋,坚定转型期农业农村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增强发展动力,加快农业转型、农村发展方式的转变。推动创业创新,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抓创新,破解发展难题。坚持“两保持三加强”经济社会工作目标,着力查找不适应转型期农业农村发展的瓶颈,围绕制约转型期农业农村科学发展的问题、广大农民群众和基层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以及管理和服务中的疑难问题,以改革方式破除体制障碍,以创新举措突破发展难题,建立起长效发展机制。

(四)抓服务,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以农业农村发展和农民生产需要为导向,以创建满意单位和服务型机关为载体,开展服务农业企业行动、服务农村改革推进行动、服务推进“村账镇管”行动、服务新农村示范点建设行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行动“五大行动”,进一步增强为农业农村服务的针对性,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五)抓党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在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加强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教育,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消除个别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牢、宗旨意识淡薄、贪图享受等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高执政能力,切实行使好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和使命。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进一步消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以改革方式破除体制障碍,以创新举措突破发展难题,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为“四农一村”服务能力,切实做到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的理解力、执行力和自转力,炼就勇挑重担、敢负责任、克难攻坚、激情创业的过硬本领,引领农业科学发展、促进农村社会和谐。来源于:

二、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学习实践活动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以“服务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实践载体,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要求,以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原则,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增强自觉、坚定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增强破解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能力,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两保持三加强”经济社会工作目标举措上来,保增长、重民生、抓稳定、强党性,为促进农村经济新发展、农村环境新变化、农村民生新改善、农民素质新提高提供坚强保证。来源于:

三、方法步骤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局党委的领导和区委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在做好准备阶段有关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展开,从3月开始,到8月基本完成。

(一)学习调研阶段:4月底前基本完成。主要任务是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解放思想专题讨论等工作。

1.学习培训。围绕科学发展、加快升级和改革创新,开展大学习。制订学习培训计划,处理好工学矛盾,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展开。通过学习,全面准确地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推动思想解放,以思想解放引领观念更新,以观念更新推进实践创新。

(1)局领导作学习实践活动动员辅导报告。

(2)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要》。

(3)邀请专家作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

(4)组织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3次,围绕谈科学发展观、农业农村体制机制创新、农民创业创新和农业农村发展方式转变等专题安排集中学习。

(5)在集中学习时,安排2次科室、队、所负责人作专题辅导。

(6)举办一期全局科级干部参加的读书会,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7)局机关支部每周安排半天进行集中学习,退休支部以自学为主,每月安排一天进行集中学习。

(8)每位党员干部要精读一篇重点篇目,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学习心得。

2.深入调研。围绕转型期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针对不适应城市化推进的矛盾和问题,重点在深化村级资产股份制改革、土地承包权流转、农业转型发展、推行“村账镇管”、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农产品质量安全、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等方面组成专题调研小组,开展调研活动,着力形成一批调研成果和指导性、政策性意见,力求在重点工作上、在体制机制和政策投入上取得突破。局班子成员要每人主持完成一个以上的重点调研课题,局各科室、队、所要撰写一篇以上专题调研文章,年底在全局范围内进行评比。对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成果,要运用于实践,在今后农业农村工作思路中予以应用和转化。

3.专题讨论。按照“解放思想领先、推动科学发展率先”的要求,围绕“如何推进*农村城市化、农民市民化、产业非农化”、“如何在城市快速推进中发展*都市农业”、“如何履行职责、更好服务‘四农一村’”等3个主题,紧贴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紧密结合深化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行动和调研成果,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导党员领导冲破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和体制机制束缚,努力在*农业农村科学发展的问题上形成共识。

(二)分析检查阶段。6月底前基本完成。主要任务是开展大恳谈,广泛征求意见,找出突出问题,分析检查原因,明确努力方向。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采用民主恳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做好征求意见工作,广泛征求上级部门党组织和基层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局班子成员要对照检查存在的不足,撰写发言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是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要按照“三查三看”(查思想,看科学发展的认识是否有新增强;查工作,看践行科学发展的能力是否有新提高;查作风,看落实科学发展举措是否有新成效)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二是召开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班子成员按照“三对照三查找”(对照区委、区政府“打造杭州中心区、构建和谐新*,争创生活品质新示范区”的总目标和“创业创新、联网成片、三线并进、品质为先”的总要求,查找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举措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查找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领导科学发展能力建设和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群众得实惠的要求,查找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的要求,深入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形成分析检查报告。在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深入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形成局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3、组织群众评议。局党委分析检查报告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订完善分析检查报告。

(三)整改落实阶段。8月底前基本完成。主要任务是针对问题整改落实,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推进,切实取得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

1、制订整改方案。针对征求意见、专题调研、民主评议、分析检查中反映和查找出的突出问题,认真制订重点突出、措施扎实、责任明确的整改方案,限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推进整改落实。全体党员对整改方案要积极建言献策。整改落实情况要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全局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土地承包权流转、农业转型发展、“村账镇管”、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办好几件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对涉及全区农业农村发展的重大问题,积极争取相关涉农部门支持,寻求解决问题的新办法和新途径。

3、总结测评,巩固成果。一是进行满意度测评。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在全局范围内向全体党员通报,开展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全局范围内公布。二是召开总结大会,巩固扩大活动成果。全面总结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和经验,继续跟踪整改方案,强化落实整改责任,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四、加强领导和保障措施

局党委、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切实加强管理,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工作落实到位,成立*区农业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月敏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高伟明,机关支部书记、副局长盛永华为副组长,沈德林、闻奎松、叶绍存、胡水弟、许以龙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盛永华同志兼办公室主任,叶绍存为办公室副主任,胡水弟、许以龙、伍乐健同志为成员。伍乐健同志为兼联络信息员。

(二)加强表率作用。局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民主恳谈,带头进行问题分析检查,带头破解难题,带头办好实事,带头指导联系支部学习实践活动,始终发挥好示范作用,真正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三)加强宣传报道。要形成宣传声势,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和《*农网》网络、《*农业农村工作反映》及时报道我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要大力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事例,大力宣传农民得实惠的鲜活事例,大力宣传*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典型事例,真正做到宣传推动、典型带动、干群互动。来源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