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委干部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

县委干部科学发展观整改方案

一、整改内容和措施

(一)努力实现由事务型向参谋智囊型转变。政府办公室事务性工作繁多,必须投入精力做好。但更要看到,政府办公室作为领导的参谋部,充分发挥智囊团的作用,敢于建言,善于献策,促进政府决策水平提升。一要在决策前,加强调查研究。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紧紧抓住牵动全局的关键点、领导的关注点、社会矛盾的突出点和群众意见的集中点,搞好调查研究,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二要在决策中,加强思考提练。尤其反映在公文起草上,要精心雕琢、反复修改、打造精品,切实把县委、县政府和领导谋划科学发展的思路反映好、完善好,确保公文的权威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三要在决策后,加强协调督查。要加强协调,善于权衡各种利益关系,确保发展决策的顺利实施。要加强实践和督查,保证各项发展措施落到实处。

(二)努力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服务是政府办公室工作的灵魂和永恒主题,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政府办公室的工作水平。服务贵在主动,要敢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对任何问题都进行超前思考、提前介入,尽可能做到提前谋划,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智囊的作用。一要主动服务领导。及时了解领导关心的重点,把握领导意图,想领导之所想,谋领导之所虑。二要主动服务部门和基层。转变服务模式,改善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质量,确保政府工作高效有序运转。三要主动服务群众。到群众中去,深入企业、乡村基层摸清实情,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搞好预测性研究,掌握解决问题的主动权。虚心接受各方面的宝贵意见,在办理议案、提案和建议的过程中,主动沟通,亲自走访,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

(三)努力实现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新时期对办公室队伍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办公室工作人员不仅要能办文办会办事,当战斗员,又要能出谋划策做助手,当高参。既要能服务领导,完成领导交办的事项,又要能面对群众,服务大众。办公室必须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会写、会说、会做、会谋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一要不断提高办文、办会、办事能力。要多想多思、多写多练、常写常思,加强文字功底的磨砺和文字深度的锤炼;要全程介入、周密安排、严格把关,提高办会效率;要注重协调方法,周全考虑、精细做事、慎重行事。二要不断增强个性活力。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通过活动增进身心健康,展示单位和个健康形象及精神风貌。三要不断凝聚团结合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要进一步营造团结融洽、亲和友谊、心情舒畅、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环境,为发挥个人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提供最好的平台。要时刻保持刻苦求学、艰苦奋斗的精神状态,发扬谦虚谨慎、甘于奉献的优良作风,努力将县政府办公室打造成高层次、复合型的人才库和吸引人才、培育人才、输送人才的人才培训基地。

实现“三个转变”,提升科学发展服务力,关键在领导。政府办要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着力加强班子建设。

一要健全理论学习制度。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首位,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能力,不断提高理论思维和战略思维水平。进一步完善理论学习制度,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学习,努力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当前,要进一步深化学习实践活动,采取多种形式,对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深入学习和探讨,努力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更显著的成效。

二要健全民主集中制度。进一步完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班子成员之间互相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更好地形成班子整体合力。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进一步完善办公室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推进党务公开,增强支部工作透明度,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支部工作。

三要健全各项工作制度。一方面,努力完善促进求真务实的工作制度。引导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经常深入部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撰写有情况、有分析、有见解的调研报告。另一方面,努力完善推动开拓创新的工作制度。引导班子成员树立更加强烈的创新意识,切实增强创新精神、创新能力,敢于在思路、制度、机制、方式上大胆探索,勇于打破旧的条条框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要健全廉政建设制度。把廉政建设作为提升机关形象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多种形式,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廉洁从政。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加强科室建设,增强干部素质,当好参谋助手,服务科学发展”为实践载体,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把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引导到贯彻科学发展观、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上来,为深入实施“接轨温州,组团发展,建设和谐小康新桥乡”发展战略,建设“三大青田”提供坚强保证。

三、加强整改的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做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落实工作,事关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落实和巩固,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出成效。

(一)要明确责任。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及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县政府十四届八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为契机,高度重视整改措施的落实。坚持分工负责制,由办公室主要领导牵头总抓,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有关科室单位通力合作,具体落实各项整改措施,要立足全局,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二)要狠抓落实。对重要工作和问题,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和措施。可以马上办理和解决的,立即办理和改正;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基层单位和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努力取得理解和支持。

(三)要强化监督。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办公室领导班子成员间监督和办公室党员干部职工、基层单位和群众监督相结合。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扎扎实实促进整改提高,努力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宣传部党员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开创办公室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