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开展科学发展观实践方案

教育局开展科学发展观实践方案

一、主要任务

根据学习实践活动的总体安排和县委的统一部署,以“坚持科学发展,强化队伍作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为实践载体,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基础上,坚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要求,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集中破解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使思想解放达到新境界、体制机制得到新优化、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呈现科学发展的新气象。

1、思想观念方面。着力查找和解决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滑坡,理论学习不扎实,思想观念不解放,加快发展的紧迫性不够、信心不足,精神状态不振奋等党性不纯的问题,进一步凝聚科学发展共识,形成推进发展的合力,着力破解“六大问题”:(1)破解幼儿教育发展滞后的问题。(2)破解中小学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问题;(3)破解作风教风学风不够端正的问题;(4)破解现行教育督导体系与教育发展不够适应的问题;(5)破解制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问题;(6)破解县城学校布局不合理的问题;

2、服务大局方面。着力查找和解决执行政策“中梗阻”,推诿扯皮,缺乏大局观,习惯于凭经验办事,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办事效率不高等作风不正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切实转变服务理念,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教育工作能力。

3、宗旨意识方面。着力查找和解决好大喜功,热衷于搞不切实际、不符合群众利益的“政绩工程”,不重视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服务基层意识不强,不依靠群众,报喜不报忧,掩盖真实矛盾等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增强服务群众、依靠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4、党风廉政方面。着力查找和解决讲享受、讲待遇、讲条件,贪图享受,缺乏原则意识,不敢得罪人,贪图名利等为政不廉的问题,进一步营造廉洁从政氛围,树立人民公仆良好形象。

5、工作效能方面。着力查找和解决不按规矩、不按党章、不按程序办事,缺乏创新意识,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应对不力,创新能力不强,工作效率不高等落实不力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完善科学发展机制,撰写、制订、出台“六项项制度二篇调研报告”,“六项制度”即《*县幼儿教育发展与建设规划》、《*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工作规定》、《*县中小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县中小学发展水平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与奖励办法》、《*县首批教学管理人员培训计划》;“二篇调研报告”即《章旦中学教育集团素质教育“三点提面”的内涵阐释及启示》、《*县城学校布局优化对策思考》。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以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为建设“三大*”作出更大努力。

三、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4月底前)

以“转变思想认识、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为抓手,主要抓好两个环节:

1、深入学习调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培训,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和乡土辅导材料,学习中央、省、市委和县委有关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作学习报告。在学习培训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要带队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找准教育系统在科学发展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破解“五大问题”,形成调研报告,制定政策措施。

2、开展解放思想讨论。在做好20*年“科学发展、生态文明、创业奋进、和谐家园”解放思想大讨论“回头看”的基础上,围绕如何坚持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建设好“三大*”这条*科学发展之路,紧密联系当前经济形势和侨乡教育实际,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大讨论大交流。通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大交流,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努力在如何实现教育科学和谐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6月中旬前)

以“找准突出问题、明确科学发展措施”为抓手,重点抓好两项工作。

1、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要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要召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支部组织生活会,每一位党员均要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是学习实践活动的核心成果。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学习调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组织群众评议,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使之成为指导教育事业科学和谐发展的重要文件。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8月底前)

以“落实整改措施、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为抓手,重点要抓住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来深化、巩固和提高,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要把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进一步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做到“四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措施、明确整改落实责任,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整改落实方案要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充分体现人民群众的意愿,充分体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集中解决“六大问题”并把解决问题和创新体制机制结合起来,撰写、制订、出台“六项项制度二篇调研报告”,“六项制度”即《*县幼儿教育发展与建设规划》、《*县中小学教师管理工作规定》、《*县中小学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定》、《*县中小学发展水平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县中小学教学质量评价与奖励办法》、《*县首批教学管理人员培训计划》;“二篇调研报告”即《章旦中学教育集团素质教育“三点提面”的内涵阐释及启示》、《*县城学校布局优化对策思考》,进一步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后,要认真做好活动的总结工作,开展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四、保障措施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上级寄予厚望,群众充满期待。要加强领导,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有序推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群众满意。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教育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李长胜任组长,应建明、周晓欧、季旭斋、吴金荣、夏国军任副组长,局有关科室、机关党委各支部书记为成员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周晓欧兼任办公室主任,叶永伟、徐汉平兼任办公室副主任,成员由徐庆民及各党支部宣传委员组成。

2、注重统筹兼顾。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先进性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成果等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来推动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来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各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同时,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强调原则性,注重差异性,讲究灵活性,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总体要求的同时,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的不同层面,提出不同要求,实行分类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保证活动质量。要加强舆论引导,积极抓好宣传工作,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要创新活动方式,坚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不断丰富活动方式,不断积累新的经验,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切实提高活动质量。

*二中、职业技术学校、*中学、*中学等四所学校,要根据本实施方案,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方案,并报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