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统筹推进中国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统筹推进中国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

一、回顾以往的教育领域大改革

国家重点大学:以开国领袖主席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中共中央关于在高等学校中指定一批重点学校的决定》确定了20所高校为全国重点大学;《中共中央关于增加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决定》又增加了44所大学为全国重点大学,新中国成立后的重点大学总数共有64所;也就是十年浩劫后,国务院在《关于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报告》最终确定88所大学为全国重点大学,以上为计划经济年代的重点大学概念,现在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211工程:为了面向21世纪,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以世纪伟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央领导集体决定集中中央、地方以及社会等各方面的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水平的建设工程。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长达二十年的时间中,112所高校被确定为211工程重点大学,当时除了看院校实力还要考虑地方省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布局,所以以省为单元至少有一所211工程重点大学

985工程:指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而实施的工程,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项目”。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目前全国共有39所高校进入了985工程重点大学建设序列,其中我国研究生考试自主划线的大学全部来自于985工程大学。985/211工程重点大学已经成为了全国各地判断是否为知名高校和重点大学的关键性依据!

111计划工程:旨在抓住我国政治和经济实力迅速提高的历史机遇,推进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由教育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决定联合实施,总体目标是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围绕国家目标,结合高等学校具有国际前沿水平或国家重点发展的学科领域,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从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高校遴选范围为进入国家985工程、211工程的中央部属高校,共包括69所重点大学。

2011协同创新中心:全称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以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协同创新中心分为面向科学前沿、面向文化传承创新、面向行业产业和面向区域发展四种类型。目前我国已经评审过两批,部分非211高校进入该计划并获得极大的支持,但是由于时间过短并未在社会中拥有较大影响力。

二、全面解析“158工程”要的是什么样的大学!

我们从新华网、人民网、中央电视台的相关报道中可以获得以下信息: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中国特色为统领,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为导向,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提升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要引导和支持高等院校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激发高校内生动力和活力。第一,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该工程将分为“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两个方向推进,动词重点在“推动”说明是已经建设成功的高水平大学和学科,尚未建设或者正在建设中的大学或许不会成为本次的受益者。第二,优化学科结构,凝练学科发展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近十年来全国兴起的综合性大学理论或许将不再成为高校发展的主要指导,在未来的岁月中或许更加注重高校的专业“特色”。

目前国家教育部尚未任何相关文件,但是我们可以从过去的表态中进行探讨:教育部官方微博“微言教育”在否认取消“985211工程”的时候介绍,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加快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战略决策,国家先后实施了“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特色重点学科项目”等重点项目,有效推动了我国高等教育整体水平的提升。“微言教育”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坚持中国特色,强调战略引领,突出绩效原则,鼓励改革创新,避免重复交叉,提高集成效益,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战略引领:国家现在正在进行的一些战略(如互联网+、新能源、“一带一路”等)相关高校将直接影响到高校是否在这一轮获益。绩效原则、集成效益:高校未来将会在消除“高投入低回报”的影响上前进,故高校想在本轮战略调整中受益,必须要思考的问题是如何提高产出和对实际经济产生效益。避免重复交叉:将对上述的建设高水平学科将会形成一个鲜明的挑战,由于在我国历史发展中出现了大批行业高校,行业高校之间的学科建设过于重复,本轮建设想必行业高校将会出现重点竞争。

苏州大学校长表示,《方案》与以往重点建设的不同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打破了“211工程”、“985工程”建设中存在的身份壁垒,实现了适度开放。第二,鼓励特色发展、实行分类推进。“《方案》体现了现代高等教育管理理念,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改革红利”,鼓励竞争,为全国不同类型的高校营造了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有利于引导不同类型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和办学特色,探索多元化的发展模式。”什么样的大学算得上世界一流大学?朱秀林认为,世界一流大学是一个对比的概念,在国际上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世界一流大学通常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征,比如具有一流的办学实力、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大学文化、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科研水平,一流的管理制度,有明晰的办学使命、目标和发展规划,培养出一大批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人才,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崇高的学术声誉。“世界一流大学有两个核心特点:一是拥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教师和学生;二是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为教师培养人才、科学研究提供支持和高效的服务。”朱秀林表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并不是简单复制西方的大学模式,而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应深深扎根中华大地,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形成自己独特的大学精神和大学文化,在充分借鉴吸收国外一流大学先进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创新发展模式,探索发展规律,构建别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教育体系,创建出凝聚着“中国元素”的世界一流大学。

“158双一流重点大学工程”与211、985工程有哪些不同?朱秀林表示,通过实施“211工程”、“985工程”等重点建设工程,我国在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提升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对工程建设本身而言,的确还存在着身份固化、竞争缺失等问题,相对于部属“211工程”、“985工程”高校,许多地方高校受制于身份限制,很难获得政策和资金支持,在战略上不可避免地处于发展受限的不利局面,不利于调动高校建设的积极性。朱秀林表示,与211、985相比,《方案》实现了适度开放,鼓励特色发展、实行分类推进。大学的特色体现在学科的特色上,《方案》坚持以学科为基础,明确了高校差别化发展导向,既适度发展综合性大学,也支持鼓励发展小而精、有专业特色的学校,实行分类推进。随着《方案》的颁布与实施,我国高等教育必将走向一个全新的多样化发展阶段,部属院校与地方高校将交相辉映,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中国气派。朱秀林认为,《方案》的创新之处主要在于突出绩效导向,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方案》提出,更多地以办学质量特别是学科水平、办学特色等因素作为建设资金投入的主要依据,在绩效评价方面,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支持力度,为有更多的高校全方位参与提高国家整体竞争力、提升人才、学科和社会服务水平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必将充分激发出全国高校尤其是地方高校的办学活力,为我国迈向高等教育强国增加了动力。

三、可以猜想,究竟哪些高校可成为“158工程双一流重点大学”?!

一是众所周知的大陆知名高校:在推进“大陆地区知名高校”转向“世界知名高校”时候,确定受益的肯定有中国大陆地区传统的名牌大学c9加,诸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二是拥有部级重点学科的高校:国家重点学科已经终止了新的评审,故以往进入了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高校已经成了“既得利益者”,截取西南石油大学近期官网新闻《中层干部会强调落实整改方案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全力跻身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据悉,国家拟按照“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学科建设”统筹推进两类重点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向非“211工程”高校适度开放,鼓励竞争,优先支持国家战略急需、学科优势突出的少量高校,经择优遴选纳入“一流学科建设”,为非“211工程”高校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一流大学建设”未向非211高校开放,但是“一流学科建设”向非211高校适度开放,据资料显示西南石油大学拥有“石油与天然气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科建设是一个长期问题,如何去批判一个学校是否拥有“一流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相当程度会成为一个指向标,小编查阅了拥有国家重点学科的非211高校,其中包括成都理工大学、燕山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是否这些非211将会在本次大调整中受益,我们拭目以待。三是符合国家战略规划的大学。国家最新决定推动一批学科进入世界前列。能够代表国家“一带一路”“全面小康”等重大发展战略的行业高校将得到重点支持。网友猜测这些行业将包括:高铁行业、电子科学与互联网行业、军工行业、新能源行业、航空航天行业、粮食安全行业、新材料行业、金融业等。

那么获益者将可能会有:重点交通行业: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电子科学与互联网行业: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军工行业:西北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新能源行业:兰州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海大学等;航空航天行业: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家粮食安全与技术行业:中国农大以及现代农业重点区域性大学,诸如:西北农林科大、南京农大、华中农大、东北农大、华南农业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农业大学等;金融业: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新《方案》既明确任务又提出改革,充分彰显了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方案》既涉及一流大学建设,也兼顾了一流学科建设,在目标、支持措施等方面无不体现着统筹推进的指导思想。《方案》还明确了适度开放的原则,这让那些既非“985”亦非“211”的高校有了公平竞争的机会,必将激发更多的普通高校积极投身于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中去。新《方案》明确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培养“富有特色专业技术的人才”,将立德树人和专技人才培养作为同等重要的根本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