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远教在产业上活动实施方案

镇远教在产业上活动实施方案

各办公室、各村、镇属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实施远教建在产业上的若干意见>>,围绕“让干部受教育,使农民长期得实惠”的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以下简称远教)宗旨,进一步深化远教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作用,结合我镇实际和产业特色,经研究决定,就我镇开展远教建在产业上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拓展思路,强化职能,以农村为重点、以产业为依托、以产业为依托、以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作用,促进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具体内容

1、逐步推进,开展远教建在产业上活动。淡水养殖、苗木栽培、高山蔬菜是我镇的特色产业、农业支柱产业。要从点上突破开始,把远教建产业上活动逐步整体推进。今年的重点是要在淡水养殖产业方面取得进展,要通过远教建在产业上活动,以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建立实践基地和示范户、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或行业协会)、产销对接沟通等措施,达到以远教推动产业发展、强一方经济的目的。

2、建立“建、管、学、用”长效机制,充分发挥远教作用。在“建”方面,,我镇还要建设16个村的终端站点。这些村大多地处山区,人口外流多,集体经济薄弱,建点工作有相当的难度。要综合运用各项工作措施、通过实践示范的推动,争取全面完成县远教办安排的任务。在“管”方面,要完善全镇已建终端接收站点的防盗设施,抓紧落实防火、防潮、防尘措施,切实做好设备维护工作。在“学”方面,通过1.组织选题“要求学”2.群众选题“自主学”3.因地制宜“分类学”4.因时制宜“灵活学”5.寓教于乐“争着学”的五学施教,活学活用的新路子.培训时要因人、因时、因地制宜,采取大课堂(集中收看)与小课堂(专家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方法,解决部分群众文化水平低,不能完全理解适用技术课件的情况。在“用”方面,要保证活动持久有效地开展,做到学习培训既不误农事,又从实际出发,保证学习成效。

3、抓好示范点、示范户建设。开展“五学”施教,积极引导和扶植“学用”典型,形成一批具备有示范带动效应的科技示范基地和示范大户。作为辅助培训示范实践基地。从而将课堂培训、实地演示、具体操作融为一体,起到带动作用。

三、今年工作安排

今年的重点是围绕淡水养殖产业,开展一系列活动。

(一)实用技术培训会

时间:7月

1、邀请水利局邱鸿老师作淡水养殖技术讲座。

2、观看有关淡水养殖技术的远教(电教)片。

(二)建立远教淡水养殖实践基地和示范户。

1、确定皇都村为实践基地。

2、确定淡水养殖的主要品种。

3、确定5户示范户。

4、组织养殖户到实践基地、示范户学习取经、实践锻炼。

(三)成立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1、组建由驻村干部、农村工作指导员等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

2、志愿者学习培训。

3、志愿者与养殖户结对。

(四)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

(五)产销洽谈。

1、网上招商。利用农民信箱等网络资源,在网上招商,各类产品销售信息,促使客商主动来洽谈淡水鱼销售及其他合作业务。

2、当面洽商。邀请原有购销商与养殖户面对洽谈,交流有关销售信息,听取他们有关意见建议。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到远教建在产业上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职责,抓好落实。组织办、农办和各村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实施,形成合力,确保取得成效。要抓好远教播放员、村干部、驻村干部三支队伍建设。要组织各办事处及村级配备的专兼职远教工作人员开展技术练兵活动,采用A、B播放员岗位管理;对村干部,要把远教工作与考核评比紧密挂钩,形成激励约束机制;对驻村干部,要编成兴趣小组,有针对性的分班组织学习,提高干部的技能业务水平和服务本领,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技能为先.服务为上”的理念。牢固树立“所有镇属部门都是服务的部门,所有岗位都是服务岗位,所有人员都是服务人员,所有工作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的服务理念。促进干部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真正培养成为“技能型”干部,能经常下到地间和田头进行手把手的指导。

2、加强宣传引导。要把远教建在产业上活动宣传好,注重挖掘在远教工作中的“学用”典型,通过会议、新闻媒介等途径宣传成功经验,营造远教工作的良好氛围,扩大工作影响,激发各级党员干部参与的热情。进而引导社会各个层面能知远教、学远教、用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