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督导整改方案

教育督导整改方案

根据《区人民政府批转区教育督导室关于太平镇人民政府2011年度教育工作复查意见的通知》文件精神,我镇认真贯彻落实。对文件中提出的四个问题和建议将集中精力认真整改到位。具体整改措施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目标落实

镇政府成立专门整改小组,由镇长任组长统筹协调,分管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具体抓整改事项,中、小学校长为成员分工负责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确立限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目标,深入研究制订“四个”问题和建议的具体整改办法,定期研究分析整改问题,有效推动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控辍措施、突出整改举措

(一)加强在校初中生控辍保学措施。认真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加大“控辍保学”力度,每个学期初组织镇政府包村工作队、村(社区)两委干部和学校共同深入学生家庭进行家访,做好辍学生的动员返校工作,进一步开展贫困和留守学生帮扶工作,改善学校教育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吸引力,让他们学得好、留得住,形成政府、学校、社会一体控辍保学工作体系。建立镇、村两级控辍保学责任追究和奖励制度,提高“控辍保学”实效性,力争辍学率控制在3%内。明确教育教学方向,转变对老师和学生的考核与评价理念,学校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导优辅差课后辅导工作,既要注重及格率,又要注重优秀率,从而不断提高巩固率。

(二)积极拓宽捐资助学渠道。广泛争取个人富商和三山钢厂、林场等企业捐资助学,不断完善奖教、奖学、济困助学长效机制,特别要做好“一对一”、“一对几”手拉手助学济困活动,对有困难的学生家庭根据规定可纳入乡镇低保户,享受就学各种优惠政策,确保不让太平一个贫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积极筹建“义务教育基金会”,促进太平镇义务教育健康发展。

(三)切实维护好学校稳定。定期召开校园周边整治工作会议,研究分析学校存在的安全隐患。每季度组织公安派出所、防火办、综治办、文化站、工商等部门对中小学校周边环境进行检查,确保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为学校提供安全保障。积极做好学生往返学校安全,特别路途遥远学生乘车乘船已得到有效解决。

(四)完善文化户口台帐,积极筹办独立公办幼儿园。安排专人负责文化户口台帐工作,政府牵头联系公安派出所配合中学和小学完善3—18周岁文化户口册,加大户在人不在适龄儿童在外就读学生取证工作,加强与派出所、村委会联系,摸清学生流向,做好取证工作;努力筹办独立公办幼儿园工作,由镇政府牵头,太平中心小学具体负责规划筹建各项工作。目前,已划出位于太平中心小学大门左侧约1500平方米地块,作为筹建独立公办幼儿园用地。该规划已申报省级公办独立幼儿园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00多万元建设四层框架结构的独立幼儿园,拟于2013年完成筹建。进一步加强村级幼儿学前班招生力度,做好学前宣传工作,对家庭困难的儿童,各村适当给予经费补助,逐步提高幼儿入园

加强整改督查、形成追责机制

按《延平区乡镇(街道)教育督导评估方案》的评估标准、评估办法制定实施细则,积极开展自查自纠,组织镇纪检、效能等部门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区教育督导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不落实不整改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逐步形成教育督导长效机制,不断促进我镇教育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