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救灾演练方案

县政救灾演练方案

按照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年全省防灾救灾大演练总体方案》的要求,为提高我县防灾减灾整体水平和预防应对突发地震灾害应急救援能力,在年特大地震四周年和全国第四个“防灾减灾日”前夕,举行全县性的防灾救灾大演练,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保障民生民安,按照“突出重点、全面防御,健全体系、加强管理,社会参与、共同抵御”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防灾救灾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整体联动机制,磨练应急队伍,提升县委、府的防灾救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防灾救灾意识,提升应对处置各类自然灾害的指挥决策和统筹协调能力;进一步普及防灾避险知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推动我县防灾减灾事业快速发展。

二、组织领导

成立县防灾救灾综合演练临时指挥部

三、演练时间、地点和内容

(一)演练时间:

(二)演练地点:一个指挥中心、二个分演练点。指挥中心在县公安局指挥大厅;二个分演练点:中学、芦阳小学。

(三)演练的内容:紧急避险与疏散转移;指挥救援力量快速集结,包括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及各专业队伍快速集结;医疗救护;通讯电力保障,包括使用卫星电话等应急通讯,恢复有线通信,架设线路恢复电力;临时安置,包括避难场所设置、灾民基本生活保障。

(四)演练程序

时间:

灾害发生(责任单位:县人防办)

,模拟强烈地震发生(县人防办拉响覆盖县城防空警报三分钟),地震持续20秒,震区通讯、电力中断。

听到警报后,县级四大班子在家领导,各乡(镇)乡(镇)长、参演单位主要负责人赶赴演练指挥中心。

程序一:县防震减灾局局长刘全向演练指挥部报告:报告总指挥,据地震台网测定,,我县城区附近“发生”有感地震,具体灾情正在收集中,建议立即启动县地震应急预案。

接到报告后,现场领导进行紧急会商后总指挥宣布:据地震台网测定,刚才我县城区附近“发生”有感地震,立即启动《县地震应急预案》。县防震减灾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省、市地震部门派遣现场工作组、灾害损失评估组;通知各应急救援队伍15分钟内赶到指挥中心集结待命;立即启用应急储备物资,县民政局按预案迅速开展灾民安置、救灾物质发放,我县进入紧急状态,全面展开抗震救灾工作。

随后,县气象局向指挥部报告近期天气情况;县国土资源局向指挥部报告地质灾害初步情况;县水务局向指挥部报告水汶监测情况。(报告场景台词各部门自行组织)

程序二:应急救援队伍从各自岗位15分钟内赶赴指挥中心集结(以警报声为指令,不再发出集结指令);分演练点开始进行疏散演练。

1、应急救援队伍集结

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10人(组织责任单位:公安消防大队)民兵预备役20人(组织责任单位:人武部);公安救援队伍10人(组织责任单位:公安局);医疗救护队伍10人(组织责任单位:卫生局);电力抢险队伍10人(组织责任单位:电力公司);通讯抢险队伍10人(牵头单位:县发经局,责任单位:电信、移动、联通)。

集结完毕后,各救援队伍按集结先后顺序向指挥部报告情况。

县公安消防大队:报告总指挥,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10人集结完毕,请指示。

总指挥:原地待命。

县人武部:报告总指挥,县民兵预备役20人集结完毕,请指示。

总指挥:原地待命。

县公安局:报告总指挥,县公安救援队伍10人集结完毕,请指示。

总指挥:原地待命。

县卫生局:报告总指挥,县医疗救护队伍10人集结完毕,请指示。

总指挥:原地待命

县发经局:报告总指挥,电力抢险队伍10人、通讯抢险队伍10人集结完毕,请指示。

总指挥:原地待命

要求:救援队伍着装相对统一,携带相应救援器材。

救援队伍集结完成后,演练总指挥发出指令:请公安局迅速布置警力维护社会治安,维持交通秩序;请民兵预备役协助公安干警维护社会秩序,开展抢险救灾;请各救援队伍迅速展开救援。(各部门按制定的方案到提前布置的演练点开展演练)

1.1通讯、电力保障(责任单位:县发经局)

1.1.1恢复通信

电信、移动、联通工程抢险人员按照制定的方案,中断通讯,在规定时间内恢复。演练完毕回到集结点后县发经局向指挥部报告(报告总指挥:常态通讯恢复,通信保障演练结束,请指示)

总指挥:请回集结区待命。

1.1.2电力保障

电力工程抢险人员按照制定的方案,到金花变电站实施电力抢险。演练完毕后回到集结点由县发经局向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报告总指挥:电力保障演练结束,请指示)。

总指挥:请回集结区待命。

1.2医疗救护(责任单位:县卫生局)

县卫生局按照制定方案,在中学实施现场救护演练。演练完毕后回到集结点向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报告总指挥:医疗救护演练结束,请指示)。

总指挥:请回集结区待命。

1.3消防灭火(责任单位:县消防大队)

县消防队按照制定的方案,在消防大队训练楼4楼模拟对地震引发的火灾实施灭火演练。演练完毕后回到集结点向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报告总指挥:消防灭火演练结束,请指示)。

总指挥:请回集结区待命。

2、二个分演练点疏散演练(责任单位:县教育局)

组织学生由教室向操场疏散集结。集结完毕后,县教育局用对讲机向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报告总指挥:中学(芦阳小学)学生和教职工全部疏散到操场,无人员伤亡,目前正组织专家对学生和教职工进行心理疏导,请指示〕

总指挥:做好学生的安置和心理疏导,组织教职员工全面投入抗震救灾(集结人员安全返回)

程序三:演练总指挥使用卫星电话向市政府报告灾情,并请求支援。(,在我县城区附近“发生”有感地震,我县已启动地震应急预案。我县通讯、电力“中断”;地震“引发”山体滑坡,道路受损严重;“有”房屋垮塌、人员伤亡、被困。目前,我县已全面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但救援力量不足,请求市政府派遣救援队紧急支援)。

时间:

各救援队现场演练科目结束;县委副书记、县长王华对演练进行点评总结。

时间:

演练总指挥宣布:县年防灾救灾综合演练结束。

所有参演领导、观摩人员有序、安全返回。

四、演练要求

1.加强领导、严密组织。参演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一把手亲自抓,指定一名领导具体负责。按照模拟实战的要求,组织协调、科学指导好所承担演练科目的前期培训和演练工作。同时,要严密组织、周密安排、搞好配合,做到环环紧扣,确保演练安全有序进行。

2.听从命令,服从指挥。所有参演单位必须服从演练临时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指挥,确保参演人员训练科目的演练时间、内容、任务落实到位,切实做好训练、演练期间的安全工作,杜绝一切安全事故的发生。

3.加强宣传。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加强防灾救灾知识和此次地震应急救援演练的宣传力度,宣传面要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做到人人掌握应急避险知识、人人熟悉逃生线路;县电视台要提前滚动播出演练公告,实施演练时根据演练场景安排记者摄像并负责制作演练相关视频资料;县应急办、县防震减灾局要在主要街口、闹市区等提前张贴演练公告,县城各中小学要向学生做好宣传,移动、电信、联通分公司要提前设置短信提示,及时告知当地群众和外来人员,以避免引起地震误传。

4.参演部门提前制定演练方案,按方案提前组织预演。各乡镇按要求必须制定演练方案,自行组织演练。县教育局负责组织除中学、芦阳小学外的所有中小学校按各自制定的地震应急方案组织疏散演练,县发经局、安监局要协调指导企业制定演练方案,有计划组织演练。各乡镇、各系统组织的所有演练要注意收集整理影像资料,并报府应急办。

5.参演车辆、帐篷等贴上演练标识(防灾救灾综合演练),演练所需的对讲机由县国土资源局准备,各演练科目道具由责任单位搭建并演练后负责清理。

6.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按照演练需要对演练时间内所涉及区域和道路进行交通管制,除贴有演练标识的车辆外,其它车辆禁止通行。

7.本次演练结束后,县应急办、县防震减灾局及时对演练内容和效果进行评价总结报县委、府,经审核批准后上报市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