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司法局开展挂包帮活动方案

司法局开展挂包帮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区委三届三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市“挂包帮”活动推进会议部署,紧扣全市“五个明显”目标任务,结合全区“挂包帮”活动的工作要点,突出抓好贫困解困,积极助推基层发展,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新一轮“挂包帮”工作扎实起步。

二、帮扶对象

乡村基本情况:全村共9个社,313户,共1248人,耕地面积789.8亩,党员26人,低保户63户,五保户4户。目前3社和6社养猪存栏数均达到200头以上,回乡创业人士黄礼钢投资60万元开办了胶粉厂,该村信息渠道闭塞,产业发展缓慢,经济基础薄弱。

乡社区基本情况:社区于2009年批准成立,地处区西南角,距区50余公里,幅员面积1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1500人,331户,流动人口250人,共有政府街、街、柏林街3个街道,辖区共有单位12个,其中有乡人民政府、派出所、中小学校2所,幼儿园2个,乡卫生院、乡信用社、邮政储蓄所、畜牧兽防站、乡敬老院1个、粮站1个。企业1个:乡酒厂

三、主要目标任务

(一)深化困难群众帮扶。坚持从解决“四大特殊困难群众”长远生计问题着手,采取送资金、送项目、送技术等帮扶措施,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转产转业和就业创业,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恢复困难群众自身“造血”功能,重点做好因伤、病、残致贫和长期困难群众帮扶工作,促进结对帮扶常态化、长效化。

(二)推动农村扶贫开发。积极协助联系村做好整村连片扶贫和产业扶贫规划,强化扶贫解困,引导其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发挥部门独特优势,会同有关部门共同规划、设计、论证、筛选扶贫开发项目,积极为联系村、社区协调争取扶贫资金,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农民专合组织,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利用培训资源,组织贫困农民开展种养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提高群众自我发展、自主创业能力。

(三)加快新农村建设。协助联系村制定产业发展、新村建设、环境治理、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具体规划。帮助联系村发展符合本地特色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产品,着力打造“一村一品”特色项目。指导联系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社会管理制度,支持农民建立自我服务组织。

(四)提升社区建管水平。帮助完善社区服务功能,逐步建立社区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实行社区事务“出门一把抓,进屋再分家”,确保管理服务到处;积极推动“五号社区”创建活动,帮助群众解决利益问题,努力构建和谐社区。

(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交心谈心、民主座谈、考察培训等方式,解决联系村、社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的问题。有针对地组织联系村、社区干部开展组织领导、宣传动员等培训,提高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帮助联系村、社区培养、回引一批致富带头人,从中培养并发展为党员,为联系村的长远发展奠定组织基础、提供人才支撑。整合村级资源,采取多种模式,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村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经费保障。

四、推进步骤

根据2013年“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干部帮户”活动要求和帮扶对象需要,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帮扶步骤,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013年的帮扶时间为2013年3月27日——2014年3月27日。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一是启动准备阶段(2013年3月27日——2013年4月25日)。主要做好摸底工作,制定方案,建立台账。

二是宣传动员阶段(2013年4月26日——2013年5月10日)。主要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建设宣传栏等方式,深入宣传各项政策,确保为死角。

三是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5月11日——2013年12月31日)。主要针对联系帮扶点实际情况,沟通协调相关部门,协助联系帮扶点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总结考核阶段(2014年1月1日——2014年3月20日)。认真做好帮扶工作的总结汇报工作,迎接区委、区政府检查。

五、帮扶措施

(一)完善领导机构。根据“挂包帮”活动的新任务、新要求,及时调整完善活动工作机构。调整了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各副主任、纪工委书记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机构,从组织上保障活动的有序、有力开展。

(二)细化帮扶方案。按照“一村一策、因地制宜”的帮扶思路,对照首轮“挂包帮”活动3年帮扶规划和工作目标,深入新调整的联系帮扶地点调查研究,结合社区建设和管理,认真制定符合村(社区)实际的3年帮扶工作规划和2013年详细帮扶方案。

(三)加强工作力量。按照“一定三年不变”的原则,选派作风好、能力强,熟悉、热爱农村工作的两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村挂职帮扶工作,针对帮扶对象的基本情况和经济困难的原因,采取一帮一,几帮一的方式,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做实事,不仅要从生活上予以捐助,还将从思想上鼓励、技术上予以帮扶,促进其自觉自愿地发展产业、增收致富。下派干部要按要求履行工作职责,完善联系帮扶档案,记好民情日记,每周驻村时间不得少于2天。

(四)强化目标管理。把“挂包帮”活动纳入年度工作目标,每年进行一次考评和群众满意度测评,3年进行一次总结评比。对帮扶工作成效明显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扬,对成绩特别突出的帮扶干部加强培养使用。对帮扶工作不得力、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表现差的帮扶干部及时替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