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村垃圾生态处理方案

乡村垃圾生态处理方案

为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切实有效地落实环境卫生状况,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实现环卫一体化,更快更好地推进新农村建设,特制订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贯彻县委全会和县党代会精神,坚持“环境先治”的框架下,积极探索实施“门前三包、统一收集、集中分捡、生态化处理”的农村垃圾生态化处理方式,建立和完善全乡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逐步实现环卫一体化,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实施目标:按照“门前三包、统一收集、集中分捡、生态处理”的垃圾生态处理方式,2月份全乡17个行政村24点的垃圾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三、实施内容

(一)有关垃圾场的情况:

1、垃圾场的选址:根据就近、节约、方便的原则,对分捡场进行选址。就近原则:原则上在每个行政村的500米内选定分捡场。节约原则:为节约经费,我们充分利用原村里废弃的灰间、氨水池、石板粪坑来作垃圾分捡池。方便原则:垃圾分捡场既要避免空气和水源污染,又要便于运输。

2、建分捡场的标准。500人以上的村建立独立垃圾分捡场,500人以下的村可结合实际就近合并建立。每个分捡场的面积原则上不超过120平方米。

3、分捡场建造的结构:原则上每个分捡场必须建有有机肥堆沤池2-3只,可回收垃圾池1只,有害垃圾池1只,不可回收垃圾池1只,分捡房1处,污水处理池1只。垃圾分捡场收集来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分出金属类垃圾,纸、玻璃、塑料泡沫品等可回收垃圾进行变卖;桔杆、剩饭、馊饭、水果类垃圾就地处理;卫生间废纸、废电池、废日光灯等有害垃圾,破旧衣服、泡沫等不可回收分解垃圾以乡为单位,集中堆放,然后统一运到填埋场。

(二)配置垃圾箱。村内每50人左右设置垃圾箱1个,各行政村可根据实际需要建立垃圾房。

(三)配置卫生保洁员:

1、设置标准:根据村人口数或分捡处理场覆盖人数配置村卫生保洁员;1000人口以下的行政村配1名,1000人口以上的行政村配2名;每名保洁员每年付1000-2400元的保洁工资。

2、村卫生保洁员的选配标准,一种由村老人协会承担清扫、保洁,另一种由村民代表大会选家庭条件差、能吃苦的弱势人员,承担清扫、保洁、分捡工作。

(四)制订各种规章制度:

1、制订卫生保洁村规民约,落实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包垃圾清扫,包垃圾进箱,包无污水溢流。

2、制订保洁员职责和管理制度。

3、制订垃圾分捡制度。

4、制订垃圾生态化处理的操作规程。

5、制订乡里对村级考核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