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都市除雪方案

区政都市除雪方案

工作任务

(一)专业化清雪。

城市主次干道列入专业化清雪的范围。包括:黑龙江中路(段)、黑龙江北路(段)、重庆北路(段)、正阳中路、长城路、长城南路、民航路、礼阳路、安城路、顺城路、江城路、山城路、兴阳路(黑龙江北路—双元路)、海关路、文阳路(黑龙江北路—双元路)、和阳路(黑龙江北路以西段)、瑞阳路、崇阳路(黑龙江北路以西段)、正阳西路、青威路(段)、204国道(段)、烟青路(段)、流亭立交桥、双元路、华仙路(责任段)、双流高架机场连接线、308高架桥、正阳东路等道路的车行道。具体分工:

1.区清雪直属队伍(区市政建设管理处):负责区管道路及区重点道路的清雪除冰工作。主要包括:黑龙江中路(段)、黑龙江北路(段)、重庆北路(段)、正阳中路、长城路、政府前路、城建局前路、长城南路、民航路、礼阳路、安城路、顺城路、江城路、山城路等。

2.区交通运输局:负责其养护范围内的城市道路清雪除冰任务,重点包括:正阳东路、华仙路(责任段)等道路的清雪工作。

3.公路分局:负责其养护范围内的城市道路清雪除冰任务,重点包括:正阳西路、青威路(段)、204国道(段)、烟青路(段)、流亭立交桥、双元路、华仙路(责任段)、双流高架机场连接线、308高架桥。

4.其他城市道路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由各专业清雪队伍负责清雪除冰工作。

专业化清雪除冰采取机械作业辅以融雪剂融雪的方式进行清雪除冰,各责任单位要按照上述区域分工,做到责任明确、机械到位、边下边除,达到道路见路面,除雪率100%的要求。

(二)社会化清雪。

按照属地化原则,对专业化清雪范围以外的背街小巷、集贸市场、住宅小区以及人行道等清雪除冰工作,实行门前包干制度,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制定人行道以及门前包干清雪除冰的监督、考核办法,并负责落实。

(三)执法检查工作。

组建联合执法队伍,由区城市清雪指挥部牵头,公安、城管、市政、环卫、绿化等部门参加。联合执法队伍负责降雪期间及雪后清雪除冰工作的监督、检查、执法工作,保障清雪除冰工作正常展开。

降雪前,区清雪联合执法队伍要积极参与清雪区域责任的落实工作,对拒不接受清雪任务的单位责令整改;降雪期间,联合执法队伍要深入清雪责任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并立即对社会化清雪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监督各责任单位按时保质完成清雪工作。对清雪不及时、不到位、不彻底造成交通堵塞的路段,区城管执法局要立即进行督促整改,对整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视情节予以媒体曝光。

标准要求

(一)专业化清雪。

专业化清雪要做到以雪为令、边下边清、雪停路畅。

遇小到中雪,夜间降雪,要保证早7时前完成清雪作业;白天降雪,要保证雪停2小时内完成清雪作业;持续降雪,要保证下午17时前道路畅通,确保上下班交通高峰的车辆顺利通行。要确保降雪后2小时内达到道路畅通标准,8小时内高架桥、主干道积雪清运完毕。

遇大到暴雪,要组织全部力量边下边清。要确保降雪后6小时内达到道路畅通标准,24小时内高架桥、主干道积雪清运完毕。

(二)社会化清雪。

社会化清雪要在雪停后24小时内完成清雪工作。

城市道路清雪:责任单位要于早8:00前实施清雪。车站、码头、机场、医院、学校、商场等人员聚集的重点场所周边,要保障上午7:00前及下午17:00前上下班高峰期的畅行需要,清雪质量要达到无空段、漏段、雪条、冰包,积雪有序堆放到路边。

住宅小区清雪:要确保小区道路无空段、漏段、雪条、冰包,积雪堆放不得阻碍机动车辆及居民通行。

集贸市场清雪:要确保通道无积雪、冰包、雪条,积雪须外运到指定地点。

门前包干及人行道清雪:要确保无空段、漏段、雪条、冰包,人行道要露路面、无残留雪片,积雪有序堆放到路边,保障积雪堆放不阻碍机动车辆和居民通行,严禁将积雪扫(抛)向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上。

(三)积雪堆放管理。

城区、各街道要选择不少于2处的场地作为堆雪场,用于存放含有融雪剂的积雪,堆放场要科学选址,方便运输,可存放1场大雪雪量并设围挡。遇有大到暴雪,可对不含融雪剂的降雪实施就近处理的方式,解决堆放场地不足的问题。

(四)融雪剂的使用与管理。

融雪剂要求不含氯化镁、氯化钠成分,液体融雪剂氯化钙含量要不低于12%,固体融雪剂氯化钙含量要不低于72%,主要桥梁要采用无氯根的环保融雪剂,融雪剂产品应具备专业质检部门出具的质检报告,严禁使用无质检报告的产品,严禁过量使用和超范围使用融雪剂,社会化清雪道路未经许可不得使用融雪剂。

清雪过程中,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市冬季融雪操作技术规程》要求进行融雪工作,并管理好含有融雪剂的积雪,严禁在绿化带、绿地内堆放。积雪较多时,要组织好运输力量,及时清运,避免二次污染。

考核办法

由区城市清雪指挥部组建清雪考核检查组,主要对区直各单位、各街道直属队伍、公路分局直属队伍的专业化和社会化清雪工作施行考核。考核检查组要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对等”原则,对区直各单位、各街道直属队伍、公路分局进行冬季前准备工作和冬季每次清雪工作情况的检查,冬季清雪结束后,按照考核计分办法形成最终清雪考核成绩,考核结果纳入城管考核。

各街道也要建立相应考核检查组,对辖区内的专业化、社会化及清雪执法工作进行考核检查。

组织领导

加强对城市清雪除冰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防雪预案要求设立区城市清雪指挥部。总指挥由区政府分管副区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区政府应急办、区城市规划建设局主要负责人担任。指挥部成员包括区委宣传部、区城市规划建设局以及防雪预案中成员单位分管清雪工作的负责人组成。区城市清雪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指挥部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区城市规划建设局(市政处)。办公室主任由区城市规划建设局分管负责人担任,副主任由区城市规划建设局市政处主要负责人担任。

其他工作要求

1.城市清雪各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加强联动,层层监督和把关,切实将城市清雪工作落到实处。区委宣传部要做好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区城市规划建设局要组织市政部门做好专业清雪工作,组织监督环卫部门清雪和雪后垃圾清运工作,做好融雪剂使用监督工作;区城管执法局要做好社会化清雪工作的监督检查;区双拥办要做好协调驻部队参与清雪工作;团区委要发动全区志愿者参与城市清雪工作;区教育局、区卫生局、工商分局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加强行业清雪工作监管,完善清雪机制,确保城市清雪工作有序开展。

2.根据冰雪天气应急预案职责分工,层层落实清雪“首长负责制”,各街道、区相关单位与区城市清雪指挥部签订责任书,形成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领导和责任体系,区、街道联动的清雪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3.充分做好冬季清雪准备工作。专业化清雪区域要科学划分清雪先后顺序,落实清雪人员、机械,建立融雪剂以及机械设备台账,健全物料储存和发放制度,做好机械设备维护维修工作,并将相关制度上墙。社会化清雪方面,各级清雪管理部门要理清各路段清雪责任分工,落实各段责任人,签订清雪责任书,不留空段;要积极协调新闻部门,发挥舆论监督、导向作用,做好宣传清雪工作事宜,对未完成清雪义务的单位给予曝光。

4.要积极筹备资金,协调融雪剂中标商,充分保障融雪剂供给,确保清雪工作顺利进行。

5.区城市清雪指挥部办公室要根据冰雪天气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各级清雪指挥预警响应机制和降雪24小时昼夜值班制度,密切联系区气象局,掌握气象变化第一手资料,合理调度区、街道清雪资源,及时、准确下达清雪指令,全区于12月20日开始进入冬季清雪临战状态。

6.根据冰雪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协调配合机制,降雪期间,作业较密集的区域应配备多名安全警戒员,确保清雪作业安全;区交警部门要出动警力维持和疏导交通,协助清雪机械顺利作业,保证清雪机械车辆和人员安全,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7.根据冰雪天气应急预案要求,各清雪责任单位要建立信息反馈机制,落实专人负责信息收集和上报,保证信息畅通。各街道、区相关单位直属队伍在清雪工作完成后半小时内,必须将各自工作情况上报区城市清雪指挥部办公室,由区城市清雪指挥部办公室汇总报区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