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资源集约示范区建构方案

区政资源集约示范区建构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树立新型资源观和资源管理观,全面提升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根据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届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评选的通知》精神,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节约优先战略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以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对国土资源管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为指导,以节约集约为统领,发挥资源节约集约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作用,通过创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区,激励、引导全区转变发展理念,树立新型资源观和资源管理观,全面提升全区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能力和管理水平,使节约集约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行为,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二、工作目标和任务

(一)工作目标

严格按照省国土资源厅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活动评优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总结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新制度、新机制、狠抓落实,全面完成创优申报任务,确保通过省级验收。

(二)工作重点

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指标体系》、《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考核办法》和《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评选办法》,着重从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增强土地规划执行度、加强耕地保护、提升地籍管理落实率、提高土地执法效率、加强依法行政等方面做好创建评优申报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以供地结构调控推进城镇节约集约用地。以城市规划为导向,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修编和实施工作;建立年度供地计划和年度储备计划,逐步扩大安居工程项目的用地计划,保障城市经济发展功能性用地,控制全区经营性用地供应总量,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二)以用地类型控制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认真落实土地供应政策,严格执行国家《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限制产能过剩行业和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用地。严格按照《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要求核定工业用地的容积率、建筑密度和绿化率等指标,逐步建立符合我区实际的建设用地指标体系。

(三)以土地整理项目推进农村节约集约用地。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按照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以土地的开发整理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推进优质农田建设。通过将农村居民点迁移到社区,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在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的同时,建成大面积连片的高标准农田,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力求实现农地集中、居住集聚、用地集约。

(四)以旧城改造促进存量用地利用。运用行政和经济等多种手段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为发展提供更多空间。加强对闲置土地的处置,对闲置土地单位严格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约定征收闲置费,并限制其再参与土地招拍挂活动。

(五)以基本农田保护促进耕地保护。进一步明确各乡镇土地保护的行政主体责任和耕地保护的监督管理责任,加强部门联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承包农户要进一步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维持耕地的农业用途。

四、工作安排和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进一步加强领导,制定工作方案,加大宣传力度,召开动员会进行安排部署,启动创建活动评优申报工作。

(二)自查阶段。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省相关文件精神,对照国土资源部《关于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指标体系》进行全面自查。

(三)申报阶段。做好各类资料收集、汇总和建档工作,录制创建活动专题报告片,形成总结材料,组织对上申报。

(四)迎检阶段。迎接省厅创建领导小组的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节约集约作为国土资源改革创新的主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创建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合理开发的新机制,将科学发展的理念贯彻好、落实好、实践好,确保如期实现创建目标。

(二)认真组织,加强领导。为搞好创建活动,区政府成立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为副组长,区政府办、区监察局、区发改委、区农业局、区国土分局、区经科局、区统计局、区工商分局、区安监局、区住建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研究处理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国土分局,由区国土分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抽调专人具体负责,重点做好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材料总结、迎接上级检查验收等工作。

(三)落实责任,密切配合。区政府办负责各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区统计局、发改局、区农业局、区经科局、区工商分局、区安监局、区住建局负责提供相关数据及所需材料;区财政局负责创建工作经费的保障;各乡镇负责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宣传、地方特色资料收集等工作;区监察局负责督促检查。各乡镇(街道)、区级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创建评优工作任务。

(四)广泛宣传,扩大影响。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集中搞好创建活动的系列报道,使创建活动的必要性、紧迫性和重要性等深入人心,引导动员全民参与、齐心合力抓好落实。要总结推广创建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管理模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全民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