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强化景区建设监管方案

强化景区建设监管方案

为切实加强旅游景区建设管理工作,促进我县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把打造成西花园,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健全旅游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旅游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完善景区基础设施,整治景区环境卫生,规范旅游服务市场,培育发展乡村旅游,积极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逐步打造管理规范、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的标准化景区。

三、景区范围(略)。

四、主要任务

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在、曾庙、武氏祠景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星级厕所;改造、提升停车场;完善旅游标识系统。

严禁违章建筑,对景区范围内建筑风格独特、富有地方特色、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民居等特色建筑加以保护。

实施封山育林,搞好景区绿化,强化山林防护,积极创建为省级森林公园和省级地质公园。

根据县政府第次常务会议要求,整治景区环境卫生,将景区周边村、沿途路域环境整治等内容纳入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景区增加保洁、保安人员数量,曾庙景区、武氏祠景区增加保洁人员。增加景区讲解人员。

加强景区商业店铺、摊点、停车场管理。进一步完善景区规章制度,强化服务意识,全面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水平。

围绕景区周边村庄,整合各部门有关政策、资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集中打造,逐步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要素齐备、吸引力强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五、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及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阶段

认真查找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实施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并按照责任分工,建立长效机制。

(二)建设提升阶段

按照国家3A级旅游景区标准,新建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并完善相关设施,扩建、改造、提升景区停车场,提高旅游景区软硬件水平,加强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

(三)推进发展阶段

精心编制景区专题招商方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大企业、大项目,采用市场化运作,进行景区开发建设,推进景区大发展。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旅游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直接关系到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的一项重要工程,各有关单位、乡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县政府成立县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主任,统一研究、安排、调度、督查全县景区建设管理工作。管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旅游文物局。为切实加强景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专门设置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由镇党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以镇为主,从镇、县旅游文物局及其它职能部门相关专业人员中抽调8—10人,具体运作景区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各有关部门要主动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向上争取政策,加强业务指导和帮助,共同推进景区的开发、建设。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施规范化管理。有关乡镇、部门要根据景区建设管理职责范围,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人员到位,真正实现景区环境卫生整洁、设施完善、景观怡人、管理规范、服务优良。各单位要各司其责,牢固树立“景区一盘棋”的思想,增强大局意识,杜绝推诿扯皮等各种不良现象,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加强督导,严格考核。县督考办要对旅游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加大督查力度,完善督查机制,强化现场督查。新闻媒体及时通报景区建设和管理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不力,行动迟缓,任务完成不合标准的有关部门予以曝光督促。实行领导问责制,对治理措施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要逐级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