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园200安全保卫督查方案

校园200安全保卫督查方案

根据中央领导批示和省公安厅、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以及市公安局、教育局5月6日“全市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会议”的工作部署,为确保校园安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动员我市全体民警和师生紧急行动起来,强化校园监督管理,落实校园安全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确保我市校园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二、组织领导

此次校园安全督查工作组由市公安局、教育局联合组成。市公安局副局长朱江禄,市教育局副局长任志宏牵头负责,两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三个督查小组(教育局抽调3名同志,公安局抽调9名同志),分头进行督查。

三、时间安排

5月19日至21日。

四、督查内容

教育部门:(一)贯彻落实市公安局、教育局“5.6”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二)校园保卫组织建设、保卫人员配备、安全保卫工作规章制度制定和责任制落实情况;(三)应急处置预案的制定及开展实战演练情况;(四)技防设施安装使用维护和防护装备配置情况;(五)开展校园内部安全隐患排查及落实整改情况,将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做到一校(一园)一表;(五)校园门卫管理制度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情况;(六)校园内部巡逻防范及对师生开展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公安机关:(一)贯彻落实市公安局、教育局“5.6”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二)今年以来,涉校案件梳理登记、查破情况;(三)校园周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相关人员管控情况;(四)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治安岗亭、哨所设置情况;(五)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开展情况;(六)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七)法制辅导员指导校园建立保卫组织、落实安全制度、加强人防、技防和开展法制宣传情况;(八)应急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制定及建立校园联席会议制度落实情况。超级秘书网

五、督查方式

督查采取明查与暗查、当场纠正与督促整改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每个区(县)重点抽查2-3个校园和1-2个派出所。明查方式:听取汇报、查阅台帐、查看设施、座谈交流;暗查方式:在学生上学、放学时段,于校门口、周边重要路段,通过实地查看和走访群众重点暗访校园保卫力量和门卫制度及校警护卫工作落实等情况。

六、工作要求

)各区(县)相关单位要以书面形式汇报前期校园安保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内容要详实,要有具体措施,工作成效要有数据体现。公安机关负责填报《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整治情况统计表》。

(二)督查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要善于发现和敢于指出问题,要注重抓整改和回头看,对于督察中发现的问题,要做到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严防督察工作流于形式,走过场。

(三)督查组要严格执行有关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四)各督查组组长负责组织实施本组的督查工作及车辆安排。督查结束后,各组督查情况要以书面形式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教育局法规科。

(五)消防、交警、特警实行系统内自查,自查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