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温度监控报警方案

温度监控报警方案

一、用户需求现状分析:

据初步了解,目前我国中小学电脑部中心机房,一般为独立(或隔间),机房面积:8-30平米。

一般配备设备:

1、电源:小型3-6KVAUPS不间断电源;

2、网络机柜1-5个,设备: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核心计算机设备。

3、维护模式:由1-2名专(兼)职的维护人员,机房不具备24小时值班(部分地方用保安巡逻方式)。

机房空调都选用1-2台民用(壁挂式、柜式、吸顶式)1-5匹空调,保证室内温湿度环境要求。

2台空调夏天一起开,冬天轮流开,均靠人工控制。

现有的空调不具备来电自启动功能。

二、方案设计思路:

中小学机房设备维护一般由兼职上课老师维护,其它如值班、保安等对设备不熟悉,处于安全考虑,也不能随便进入。只要老师不在并成了

无人职守机房。如果此时空调停机,或设备发热量过大,如果不能及时被发现处理,均可能造成机房设备过热,损毁设备,甚至引起火灾的严

重后果(我们走访过几个学校,几乎都出现过几天去巡视一下,空调是停机的,什么时候停的,不知道。

如果采用大型动力环境监控报警系统,需要专门的数据采集系统,软件系统,专门的布线等,系统太复杂,造价昂贵(几万甚至几十万)

,而且必要性不大。

教育系统学校类机房影响设备安全的最关键环境因素就是“温度”和市电,其它要求相对较低。

于是推荐我们的中小机房温度电话报警系统(ZHT-DW105),学校机房一般都有电话分机线,我们的设备只需要提供一条电话线(直线或分机)和

220V电源,就能实现机房温度监控自动拨打电话报警,报警的温度可以根基情况自行设定,还能实时显示机房温度、湿度。

安装1台空调的机房选用1台来电自启动控制器AC03W

安装2台或2台以上空调的机房选用空调双机切换控制器AC03D

三、方案组成:

实现的功能:

(1)机房温度监控,拨打电话(4个固话或移动电话号码)报警。

(2)停电拨打电话报警。

(3)温度,湿度传感器实时显示机房室内温湿度。

(4)报警内容自行录音(20秒)

(5)内置充电电池,市电停电可继续工作。

(6)实现机房环境“无人职守”实时监控。

(7)实现机房空调来电自动启动(或定时切换、故障切换)运行,不用人工干预。

四、方案及设备特色:

安装简单:用户只需要提供一根电话线(分机线即可)及220VAC电源。

可靠性高:纯硬件独立设备,不用更改、影响客户现有系统设备。

设置方便:电话号码设置等操作在主机面板上完成,可设4个号码。

报警准确可靠:系统配置自带CPU处理温控器,抗干扰能力强,无误报。

设备配置灵活扩展性好:5个输入接口,任意组合,随时增、减功能。还可选配湿度、烟感、浸水等传感器,实现更多的环境参量监控。

报警方式灵活多样:内置喇叭报警、外置喇叭报警(选配)、拨打电话报警

五、方案实施:

温度报警主机放置于机柜或桌面水平面,温度显示探头放在能反应室内均匀温度的位置,平放,方便维护人员随时可以观察到室内温度。

报警电话号码可以设为值班室电话和维护人员老师的电话,如果有警情发生,所设的电话号码都会收到报警通知,就近人员可以及时到现场查

看处理。

六、整体方案实施的好处:

1、提升区域教育系统中小学机房信息化管理水平。

2、机房设备安全运行,保障学校对内、对外提供不间断网络服务。

3、预警机房火灾,及时消除隐患。(在消防系统动作前消除高温隐患)。

4、减轻学校机房维护人员的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