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发改局创争工作点评方案

市发改局创争工作点评方案

为了扎实有效开展好领导点评工作,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点评创先争优工作的重要意义

领导点评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推进方式,是强化党建责任、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和指导的关键措施。第一、这是中央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干部要做表率。习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把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作为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骨干作用。李源潮部长要求,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但这绝不只是基层的事,各级党委要积极响应、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抓好基层的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委、党员领导干部负有重要责任。领导干部到基层点评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既履行了最为组织领导者的责任,更是领导干部带头创先争优。第二,这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中央、省委市委和市委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搞好领导点评。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采取观摩点评、现场点评、专题点评等方法,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事创业,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实践表明,做好领导点评工作,有利于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践行公开承诺,围绕中心争先进,立足本职创优秀,多为群众办实事,有利于形成公开承诺、上评下议的活动推进机制,形成你追我赶的创争态势,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第三,这是推动创先争优落在基层的重要措施。创先争优承活动的主体是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搞好创先争优,关键是各党支部要积极行动,党员要广泛参与。确保活动的覆盖面,提高党员的参与率,既靠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也靠上级党组织的外力推动。领导干部对基层单位创先争优进行点评,可以全面真实地了解每个支部的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先进经验,督促后进党员,使创先争优活动见到实效。

二、开展点评创先争优工作的范围、内容、步骤和基本方法

遵循便于操作、保证实效的原则,明确范围、突出重点、规范步骤、掌握方法,推动点评工作高效开展。

(一)明确点评范围。领导点评工作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进行。党组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都要作点评,局党组、各党支部及每名党员都要被点评。我局下设局党支部和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局党组书记对各局党组成员、局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创先争优情况进行点评,各党支部书记对本支部每名党员进行点评。

(二)突出点评重点。领导点评要结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围绕突出转变工作作风、优化发展坏境、重点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等方面进行点评。对各党支部书记,主要点评其带头创先争优和组织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情况;对党员,主要点评其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业绩、开展公开承诺、联系服务群众等情况。

(三)规范点评步骤。点评前,采取调度履职践诺进展、召开创先争优座谈会等形式,对各点评对象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点评时,要实事求是、言之有物,逐个点评,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存在问题;既要有总体评价,又要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既要触及实质,不回避矛盾,又要顾全大局,不纠缠细枝末节,确保点评质量,防止流于形式。点评后,要填写《创先争优点评表》,详细记录被点评党支部和党员、点评领导、点评时间、点评主要内容等,由点评领导审核签字后收归局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存档。同时,及时公开点评情况,建立点评问题整改落实台帐,对领导点评中提出的意见和指出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承诺目标落实到位。

(四)掌握点评方法。采取灵活多样的点评方式,开展创先争优点评,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集中点评。结合年终总结、党员大会、工作例会等经常性工作,对党员进行集中点评。二是个别点评。结合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局党组书记与各党组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之间,各党支部书记与党员之间,就创先争优活动进行面对面谈话、单独点评。三是现场点评。通过深入走访、实地查看等方式,看项目单位是否满意,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是否明显,对局党组和全体党员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

三、开展点评创先争优工作的组织领导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把领导点评作为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抓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责任,有计划、有节奏地抓好领导点评的组织实施,确保取得明显成效。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研究制定领导点评实施方案,明确点评责任和工作安排,保证点评工作有序推进。局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切实做好点评工作。局各党支部书记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点评,带头参与支部活动,促进领导点评工作顺利开展。局党组成立点评创先争优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点评工作的指导、协调和具体组织实施。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在点评过程中,深入挖掘和总结先进事迹,通过“树典型、争先进”宣传,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统筹安排,确保实效。紧密结合当前工作,统筹兼顾,协调推进,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改进服务作风,提升服务质量,重点抓好窗口服务,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创行业一流业绩,争做岗位先锋、服务标兵、窗口明星,以创先争优活动促进各项工作,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检验活动成效,真正把创先争优活动办成群众满意工程。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艺术工作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辽宁省教育厅

中国工作犬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

林业工作参考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云南省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科技信息室;林业调查规划科技情报网西南大区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