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局开展手拉手活动方案

教育局开展手拉手活动方案

一、教育局开展城乡“手拉手”活动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

区教育局以办人民满意为宗旨,以强力推进学前教育科学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城区幼儿园“六中心的作用,广泛开展城乡“手拉手”活动,有力地促进了该区学前教育的均衡发展。

一是健全保障机制,促进“手拉手”活动有效开展。

成立了“手拉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区“手拉手”工作实施意见》,在充分掌握各镇乡幼儿园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定帮扶计划和实施方案,每个城区与2—3个镇乡的建立了“手拉手”关系,深入开展“园际互助”活动。

二是构建以点带面层级帮带机制,促进农村幼儿园升级升类。

各镇乡与“手拉手”共同制定升类计划,城区在人力、物力上对升类大力支持。定期开展送课下乡、教学观摩、培训研讨等活动,各中心实现升类后向整个镇乡进行帮带,实现了城乡之间点对点、点对面的全面帮扶。

三是组建教师帮带体系,促进农村幼儿教师业务素质提高。

农村教师到城区“手拉手”跟班学习,参与学期计划的制定、学期前准备等各种活动。通过建立教师“一助一”体系、城乡手拉手交流的网络平台等形式,促进城乡幼儿教师交流和互动。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整体素质

坚持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放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强化师德建设,深化业务培训,优化队伍结构,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从教行为

建立和完善师德考评制度,把师德建设纳入学校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与学校的量化管理、业绩奖励挂钩,坚持开展“十佳教师”评选活动,弘扬先进事迹和优秀品质。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制定出台了《区教师教育工作安排意见》和《区各级骨干教师管理暂行办法》,依托“四网一平台”扎实开展中小学教师全员岗位培训和专项技能培训。组织开展名师送教培训活动,制定出台了《区教育局名师送教培训实施方案》,充分发挥名师、骨干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科研兴校,科研兴教”的工作思路,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课堂教学为基地,充分发挥教科研功能,形成了校校有课题,人人搞科研的良好局面。全区教师仅承担的市级以上“十二五”教育规划立项课题就达33项,其中,部级课题1项,省级课题10项,市级课题22项。加大教师业务技能的督导考核力度,对全系统2081名教师进行业务理论考试,考试结果按等级全部公示并和教师个人的评优评先晋职晋级直接挂钩。

三是加快人才流动,优化队伍结构

为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该局对177名学校布局调整后另需分流的教师,就年龄结构、学科结构进行了认真分析研究,针对全区各学校需求进行统一调配,对部分副校级干部进行了转岗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