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政金秋惠农实践活动方案

县政金秋惠农实践活动方案

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的喜庆之年,也是推进我县创新赶超、争先进位的关键之年。根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县千名干部包村联户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开始,集中3个月的时间,在全县“包村联户”和下派工作中,开展“金秋惠农·喜迎十八大”主题实践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贯彻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主题,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实施“全党抓经济、全力抓工业、全心惠民生、全民促和谐”战略部署,加快冲刺全市发展第一方阵,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二、总体目标

坚持围绕“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总体目标,紧紧抓住党的十八大召开的重大机遇,动员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抓发展,争创业绩促跨越,兴办实事惠民生,服务群众转作风,加强组织添活力,为推动全县科学发展、创新赶超提供强大动力。

凝心聚力干事业。学习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今年“两会”精神,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发展合力。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热情,增强每一位共产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观念,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工作斗志投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服务群众转作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总体要求,切实转变作风,不断增强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致富群众的能力,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水平,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

兴办实事惠民生。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包村联户”、“城乡联建”、“结对帮扶”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结合基层实际、群众需求和部门职能,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办好一批谋民利、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加强组织添活力。抢抓中央和省、市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机遇,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年”各项部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果,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起来、用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三、主要内容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要求,以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岗位争创新业绩为重点,围绕“修党性、强基层、创业绩、树典型”,重点建立“四项长效机制”、开展“五项集中活动”:

“四项长效机制”:一是实施农村党员“双联双增”。总结推广“千名干部包村联户”的成功做法,在广大农村党员中开展以“支部委员联组、党员联户、增加农民收入、增进党群干群关系”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增”活动。通过有组织地开展支部联组、党员联户活动,使农村党员干部的作风明显转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明显提高,农民收入明显增加,党群干群关系明显增强。

二是开展包村干部“民生约谈”。实行包村干部和村民“双向约谈”制度,通过约谈把民情了解好,把矛盾化解好,把困难解决好,把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各村(社区)设立民生约谈室,包村干部每周至少两天在约谈室接受群众约谈。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每月至少召开2次党委会,专题研究解决约谈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推行社情民意“民声快递”。各村(居)成立以“两委”成员、村居骨干、热心群众以及老党员、老模范、老干部等为主体的民情信息员队伍,发挥其身处基层、能及时有效掌握社情民意的优势,第一时间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协调群众合理诉求,使之成为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员、民意收集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各乡镇(街道)统一发放“民声快递员”聘书,建立“民声日报”制度和考核、奖惩机制。

四是汇制村民居住网络图。各村(居)建立所有在籍居民和外来人员基础信息台帐,并以村(居)主要街巷为坐标,绘制村民家庭居住网络简图。各乡镇(街道)统一制作村民信息电子档案,档案内容主要包括户主和家庭成员基本信息、居住方位、家庭概要、存在问题等。条件成熟后,推广街道成功做法,建设以党建为核心的“全员人口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

“五项集中活动”:一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夕,各“包村联户”工作组、联系点派驻单位和“城乡联建”党组织,要到所驻村和联系、联建村,与全体党员一道,召开一次以“喜迎十八大”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知识、党的理论,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颂扬革命精神,不断增强党员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

二是开展村居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各乡镇(街道)要组织驻村干部,与村“两委”成员一道,带领全体党员义务开展一次村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以清理主要街道、坑塘、村民活动广场为重点,清除“三堆”,铲除杂草,疏通路沟,清除障碍,净化村居环境,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三是开展“三秋助贫”活动。驻村干部要积极深入“三秋”生产第一线,与生产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并发动有能力的村党员积极参与,重点帮助留守家庭、残疾人家庭等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抓好“三秋”生产。同时,结合全市开展的“帮扶助残进万家”活动,充分发挥驻村干部作用,以增加贫困残疾人家庭收入、提升贫困残疾人生活质量为重点,采取效措施,改善农村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

四是做好村级活动场所巩固提升工作。各包村工作组要结合“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和投入力度,尽最大努力为村级活动场所配齐必需的办公、电教远教设备,有条件的单位要为村办公场所接入有线电视和宽带上网,并安装视频摄像头,以便于全县“基层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信息平台”的安装运行,提高全县基层党建的信息化、科学化水平。

五是开展“第一书记”风采录和驻村干部“工作实录”征文活动。各“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要深入总结、梳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从一点一滴的感悟入手,从一言一行的做法入手,以真情暖人心,以实绩惠群众,以行动展风采。县千名干部包村联户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择优编录成书,激发全县上下干事创业、加快发展的热情和动力。

四、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加强指导。整个活动的开展在县千名干部包村联户领导小组领导下进行,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派办)具体负责活动的整体谋划、工作推动、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办。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明确专人靠上做好工作。

2、精心谋划,统筹推进。要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与推进和服务各项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各级各部门要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有效推进。

3、典型示范,注重引导。要善于发现、及时总结基层实践中创造的新经验,重视培育和树立基层先进典型。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的作用,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党员电化教育、党建信息网和手机短信平台的作用,大力宣传活动动态、推介先进典型。

4、加强督导,务求实效。县千名干部包村联户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派办)要充分发挥监督检查的职能作用深入基层,采取多种方式,重点抓执行、抓落实。要把主题实践活动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作为基层党组织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