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方案

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决策部署,紧密围绕政府治理和公共服务改革需要,以省委、省政府大力整合政务信息系统、重点推进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为契机,着力破解我市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政务数据共享推进工作难点,打破信息壁垒,消除数据孤岛,将统一工程规划、统一标准规范、统一备案管理、统一审计监督、统一评价体系的“五统一”原则落到实处,全面提升我市政府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

(二)整合范围。纳入整合共享范围的政务信息系统包括由政府投资建设、政府与社会企业联合建设、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或需要政府资金运行维护的,用于支撑政府业务应用的各类信息系统。

(三)工作目标。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协同实现我市跨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优先实现人口、法人、证照等基础信息共享;各县区、市直各单位非涉密政务信息系统有效整合、数量大幅压缩,保留的政务信息系统统一接入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初步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建成政务大数据平台,为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应用提供数据服务。

二、重点任务

(一)摸清全市政务信息系统基本情况。

1.开展政务信息系统自查和专项审计。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对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应用情况开展自查,全面理清信息系统数量、名称、功能、使用范围、使用频度、审批部门、审批时间、经费来源等,形成自查报告,同时提出本地、本部门清理整合和接入市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政务信息系统清单。

2.编制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依托政务信息系统自查情况,各县区、市直各单位编制本地、本部门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构建全市统一、动态更新、共享校核、权威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为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开放提供支撑。

(二)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清理整合。

1.清除“僵尸”政务信息系统。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对系统使用与实际业务流程长期脱节、功能可被其他系统替代、所占用资源长期处于空闲状态、运行维护停止更新服务,以及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僵尸”政务信息系统进行清理。

2.加快部门内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各县区、市直各单位根据本地、本单位政务信息系统清理整合清单,将分散、独立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为一个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的“大系统”,原则上以单个科室名义存在的独立政务信息系统必须整合。

(三)推动政务信息系统互联和数据共享。

1.推进电子政务网络整合。加快市电子政务内网平台和系统建设,完善市电子政务外网,提升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支撑能力。

2.加快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积极配合省政府推进省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外网)建设,同步推动市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外网)建设。

3.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推动政务数据资源共享。

(四)加强项目管理和安全保障。

1.优化建设模式。推动电子政务项目投资、运维和建设模式改革,实行项目分类管理,鼓励采用服务采购模式,鼓励推广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与服务,提升集约化建设水平。

2.强化项目管理。所有申请使用市级预算资金建设、运维和购买服务的电子政务项目,均要在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进行全口径备案;市政府办公室、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要全面掌握项目名称、建设(使用)单位、投资额度、运维费用、经费渠道、数据资源、应用系统、等级保护和分级保护备案情况等内容,对不符合共建共享要求的,不予审批,不拨付建设、运维和购买服务经费。

3.加强安全保障。强化电子政务网络、政务云平台、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的安全管理,完善安全防护机制,开展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风险评估,加强政务信息资源使用过程中的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各级、各部门负责开展本单位政务信息系统的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加强政务信息资源采集、共享、使用的安全保障工作。

三、组织实施

(一)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协调领导小组,市政府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发改委主任,市政府办、市发改委、市编办、市工信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单位分管副职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府办公室。同时由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工作班子,具体负责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协调工作的推进,重点在工作层面、操作层面、执行层面加强统筹协调,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市发改委为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管理单位,具体负责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管理,以及与省级平台对接等工作。

(二)明确落实责任。各县区、市直各单位要建立层层责任制,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抓紧制定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督导落实,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整合共享工作所需经费由各单位自行解决。

(三)加强考核评价。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从2017年12月起,每月2日前向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报送各项任务进展情况,包括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数、共享信息数、协同应用数、系统联通率、重点任务进展、应用实效等。

(四)加强督查落实。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对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进展快、成效好的单位给予表扬,对工作不力的依规严肃处理。对不符合共建共享要求的已建设项目,视情况不再安排后续建设、运维经费。

(五)强化技术支撑。市发改委和市联通公司要加强网络与共享平台接入、目录编制、数据对接和进度填报的技术支撑保障,组织做好技术培训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