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一、政务公开的指导思想

推行政务公开要以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精神,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切实加强行政权力的监督,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依法行政,更好地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服务,促进全镇三个文明建设全面发展。

二、政务公开的基本原则

(一)依法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二)真实公正。公开的内容应当真实可信,办事结果应当公平公正。

(三)及时便民。政务公开一定要做到及时,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人民群众行使监督权。

(四)注重实效。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三、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政务公开的范围包括镇政府的政务公开和各村(社区)的政务公开。对政务公开内容的要求是:全面、真实、具体。公开的事项要求具备“六个要素”,即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纪律、办事结果。

(一)镇政府公开的内容

1.党政领导职务、职责权限。

2.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制定和完成情况。

3.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及完成情况。

4.年度财政预算和财政收支情况。

5.上级政府或政府部门下拨的专项经费及使用情况。

6.经济实体承(发)包、租赁、拍卖等情况。

7.债权、债务及支付转移情况。

8.工程项目招标及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

9.向农民集资的项目、依据、标准、结果及使用情况。

10.镇政府向社会承诺的大事、要事、实事完成情况。

11.工作纪律和廉政规定情况。

12.其他临时性重大事项情况。

(二)与村务公开相对应的公开内容

1.各村(社区)镇代管资金的收支情况。

2.计划生育情况。

3.征用土地情况及征用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的发放使用情况。

4.各村(社区)宅基地审批情况。

5.扶贫救灾款物发放、优待抚恤情况。

6.干部任免、招聘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

7.镇人大代表的建议、议案办理情况。

8.其他需要公开的政务情况。

(三)镇政府对本机关干部职工公开的内容

1.党政领导干部履行工作职责及廉洁自律情况。

2.招待费、差旅费的开支使用情况。

3.干部交流、考核、奖惩情况。

4.机关干部职工关心的其他重要事项。

四、政务公开的主要形式

1.公开栏公开。各村(社区)均要设立政务公开栏;

2.会议公开。主要结合有关会议,对相关事项在会上公开,也可召开专题会议,就某一重大活动进行公开;

3.进村入户公开。印发宣传资料,送到群众手中。

公开的时间要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五、具体要求

1.实行政务公开的目的在于加强对机关和各村(社区)公务运行情况的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推进民主建设,促使干部职工廉洁从政。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充分认识推行政务公开的重大意义,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求务必达到“真公开、全公开、常公开、硬监督、严查处、求实效”的目标。

2.明确职责,责任到人。根据市政府、县政府的要求,对政务公开工作实行“一票否决制”,各村(社区)要必须确定一名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一把手负总责,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3.建立政务公开登记簿,对公开的内容、形式进行记载备查。

六、组织领导

政务公开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经常性工作。为了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在实行政务公开的过程中,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抓好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公开内容的合法、完整、准确、及时。镇政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同其他工作一起安排、同时部署、一起落实。

七、监督检查

为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各村(社区)要严格按照《底蓬镇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和工作措施》的要求开展工作。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村(社区)进行检查和抽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对不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村(社区),要按照考核办法,实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