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信访工作方案

“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信访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落实“走基层”活动各项工作任务,集中力量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大力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切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源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重点工作

(一)集中开展大下访行动。

采取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跟踪回访等方式,重点对新农合问题、公共卫生服务管理、医院管理以及违反计划生育相关政策问题接访下访,着力推动“事要解决”。严格落实接访要求,每天有一名领导接访,坚持“首问首办责任制”,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接访工作,推动信访问题的化解。要按照省委十届六次全委会的决策部署,深入扶贫联系点和联系对接村,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扶贫帮困,确保联系村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二)集中开展大化解行动。

把强力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定领导、定包案、定人员、定质量、定时限的“五定”措施,落实包案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问题、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的“五包”责任制,及时推动化解一批信访问题。

(三)集中开展大整治行动。

深入开展创建“三无”(无进京非正常上访、无进京超级上访、无到省集访)活动,进一步强化属地责任,持续用力,坚决防止进京非访、到省集访和越级上访在岁末年初反弹。要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积极协调联动,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结合国家宪法日,深入开展信访法制宣传月活动,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引导教育广大人民群众树立尊法守法意识。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县卫计局成立卫生计生系统今冬明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根据本单位今冬明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信访工作与贯彻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相结合,与保障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加强工作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工作举措。

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要紧紧盯住目标任务,严格执行“首问首办”责任制,严格依法行政,坚决杜绝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严格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认真抓好信访维稳工作的落实。深入分析本单位进京非正常上访、进京越级上访、到省集访(越级访)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治理,要坚决防止发生到京非访、进京越级访和到省集访(越级访)事件;要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排查,建立台账,摸清底数,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和初始。因时、因地、因人、因事处理问题,用不同方法帮助初信初访者找到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确保初信初访按时按质办结,避免重访、杜绝非访,提高信访事项办结率。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信访问题。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领导干部要带头接访、包案,强力推动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减少信访存量,防止信访上行。要畅通信访渠道,深入细致做好思想疏导和教育引导工作。

(三)强化督促指导。

县卫计局将组成信访维稳巡视督导组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开展今冬明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信访工作进行巡视督导,各单位要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矛盾和信访问题进行专项督导,推动有效率、高质量地化解矛盾和信访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