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开展旅游行业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政府开展旅游行业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在全镇旅游行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预防和减少一般事故,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游客及企业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旅游行业安全形势良好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做好全镇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是确保我镇旅游业的对外形象,更是确保旅游人和旅游企业的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保证,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涉旅企业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我镇旅游行业安全大检查工作的领导,我镇成立了由镇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办公室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涉旅企业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集中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将该项工作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头上。

三、精心组织,分步实施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涉旅企业从即日起组织召开好全面开展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议,针对本地区、本单位、本行业不安全因素,进行全面分析研判,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工作措施,确定工作步骤,确保各阶段工作顺利推进。

(一)全面排查

各村(社区)要按照属地监管责任进行全面排查,各相关办公室、旅游企业要结合本行业特点开展隐患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措施,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隐患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隐患的原则,进行全面整改。镇相关办公室将在国庆、中秋前组织卫生安全、食药、交管等相关办公室对全镇农家乐开展一次安全综合大检查。

(二)集中整治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要根据各自的安全监管职责对辖区内农家乐、星级宾馆以及相关涉旅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集中安全检查和整治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必须落实具体整改时限、措施责任、预案,并建立台账,加大跟踪督促整改力度,对暂时不能完成整改的,列入重大监管计划,确保整改到位。

(三)巩固提升

1、对检查排查出来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已责令停产整改、关闭取缔的企业逐一复查。

2、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要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针对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各部门职责及检查、整治内容

(一)镇农办职责

1、对旅游行业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整治

一是检查施工企业的有无资质施工、是否超范围承揽工程、违法分包转包工作行为。二是检查施工现场是否规范、安全设施是否到位,业主、施工企业是否落实现场专职安全人员,是否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制度等。

2、对旅游突发事件应对安全检查

对合法农家乐等涉旅企业安全检查整治。主要是星际农家乐及相关的涉旅企业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等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

3、开展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工作

(1)打击违法经营活动。主要是农家乐使用不符合自身取得的等级标志的行为。

(2)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主要是旅游经营者未建立安全责任制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的行为。

(二)镇食药办职责

一是对农家乐等涉旅游餐饮场所进行检查,检查是否具有合格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有健康证,是否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二是检查各涉旅餐饮场所后厨管理是否规范,卫生条件、设施设备、食品采购、制作环节是否符合主管部门要求。

(三)镇交管办职责

一是检查旅游景区道路及其他旅游道路波形防护栏是否实现全面覆盖无缝安装,对安装不到位或有损坏的是否制定施工计划。二是检查旅游景区及周边重点部位的旅游安全标示是否齐全,是否按照标准制作。三是检查主要旅游道路、旅游景区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的重点部位是否加强了动态监控,是否采取了必要的防范措施。

(四)镇安办职责

一是检查旅游企业是否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是否履行职责。二是旅游企业是否制定并落实消防安全制度,检查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消防设施是否完备。三是旅游企业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实施演练;是否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五)镇党政办职责

一是对全镇的旅游宗教场所的用电、消防、安全通道、安全标示标牌等检查全面、整治。二是对各宗教场所的安全职责、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各类应急预案的制定是否完善、操作性是否可行。三是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是否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是否到位。

(六)镇精神文明办职责

主要是对全镇的旅游文化场所等检查全面、整治。

五、工作要求

各村(社区)、相关办公室、涉旅企业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加大检查力度,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在本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要本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检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导致所在的区域的各景区、农家乐等涉旅企业发生较大的安全事故或者造成严重的社会影响和人员伤亡的,将按照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