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粮农民粮食直补核查工作方案

种粮农民粮食直补核查工作方案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

分管领导很重视这次粮食直补核查工作,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方法。召集村三支干部、各联村干部、农技站人员、财政所负责人同志进行了工作安排部署,确保能切实解决好长久存在的粮食直补问题,保障广大农民的切身利益。

(二)广泛宣传,全面自查。

根据工作安排,乡镇先把各村领取粮食直补情况向各村汇报,并对工作开展进行部署。将发放名册交予各村,由村上分配工作到各社,让领取了粮食直补款的农户签字确认,并对自己的户主、身份证、卡号、面积、金额等信息进行确认,如有问题及时汇报给乡镇负责同志,这样就可以发现骗取国家资金的现象。乡同志及时做好记录,工作后期集中解决农户反映问题。

(三)加强督查,工作到位。

为了确保粮食直补核查不走形式,农技站人员、财政所负责人、联村干部村也多次下村监督核查工作。核查方法:一是召开座谈会,听取该村对本次核查工作情况,及本村粮食直补工作落实情况汇报;二是走访群众,了解对该村粮食直补对象是否严格按照政策执行,是否存在骗取直补款的情况,接受群众举报;三是对存在问题农户情况进行登记,积极联系相关人员解决其问题。确保了此次核查工作的落实,解决部分农民惑。

(四)强化监督,保证质量。

核查工作农户签字确认后,核查结果在各村公示栏公布,有问题的农户可以直接打举报电话,这次核查工作可以说是一次全程阳光操作的过程,在村级基层涉及面也比较广泛,取得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通过采取这样阳光透明、群众参与的工作方式,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也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很好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