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对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的工作方案

政府对乡村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的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深化巩固年行动,深入开展普通公路“双超”整治和货运源头装载治理,继续建设公路安保工程,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着力解决突出交通安全问题,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综合治理”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各村(社区)的行政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排大隐患,整治违法行为,追究违法责任,使车辆装载及运输等管理更加规范,广大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交通事故总量明显下降,死亡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坚决防止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力争在全县道路交通综合整治深化巩固行动考核中进入前三名。

二、工作内容

(一)有序推进普通公路“双超”治理。

按照“政府主抓、部门联动、周密部署、平稳推进”的原则,各行业主管部门认真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职责,不断完善联合协作机制,以货运车辆违法生产、销售和改(拼)装集中整治为切入点,以货物装载源头管理为抓手,以省县干线公路“双超”集中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普通公路各项治超工作落实。

1.完善机制,联合协作。进一步完善集中整治机制,乡交管办积极配合县上交通运输部门联合公安、工商、质监、经商科技、安全监管等部门成立的联合执法领导小组,制定普通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方案,以“把好四个关口、建立一个体系”为目标,严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关,严把货运车辆生产销售关,严把货运车辆改(拼)装监督关,严把货运车辆检验关,建立形成源头监管点、治超检测站、卸载场、流动监测车互联互动、相互补充的治超监控网络体系,严厉打击车辆超限超载运输行为。

2.强化路面管控。一是联合执法,一站式查处。乡交管办配合由安监站、派出所、农服中心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形成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对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实行一站式查处。对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逃避绕行较多的路段,充分利用流动检测车等有效手段强化路面管控,加强流动联合稽查和联合执法力度。二是严格标准,依法处罚。

(二)继续实施公路安保工程(路侧护栏)建设。

按照“消除存量、不添增量、动态排查”方针,大力整治公路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安全设施,依法强化综合治理,全面提升公路安全水平。乡交管办要全面完成我乡农村公路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并将隐患排查情况及整治意见汇总上报县整治办。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门,完成省上下达的公路安保工程(路侧护栏)建设任务。继续加强道路交通重点危险路段的安全隐患排查,并制定规划,进行治理,逐步实现乡道及以上公路(临水临崖高差3米以上的危险路段)安保工程全覆盖。对新建、改建的道路,交通运输、住建部门要严格落实交通安全管理设施与道路建设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对交通安全设施达不到设计要求的,一律不得交工验收和通车运行。

(三)深入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

以“政府主导,完善机制,落实责任”为主线,以“强化管理,夯实基础,严格考评”为抓手,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县级人民政府负总责,乡人民政府主责主抓,乡交管办牵头,依托公安派出所,整合执勤执法力量,有效管控农村道路”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长效机制,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1.强化保障,落实措施,推进农村交管办建设。一是乡政府专款专用,保障交管办人员基本经费、装备经费、工作经费,扎实推进交管办建设。一是迅速调整完善交管办组成。明确由分管领导兼任交管办主任,派出所所长任交管办副主任,将综治办主任、司法所所长纳入交管办成员,配备三名专职交通安全管理员;各村聘请1—2名交通安全劝导员,纳入乡交管办序列。二是落实办公场所,配备相应装备。乡交管办专用办公室1间,配备电脑、照相机、彩色打印机各1台,停车检查牌2块,反光背心专兼职人员各1件。四是建立完善基础台账。乡交管办要完善本辖区机动车台账、驾驶员台账、道路台账、勤务台账、交通事故台账、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宣传台账并及时更新,祥实记录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情况。

2.高度重视,严格责任,促进工作措施落实。乡人民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书》,明确农村道路交通执法、隐患排查与整治、交通设施完善等工作责任。乡交管办要加强巡逻检查,及时查纠发生在农村道路上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联合交通、农业、路政、运管、交管等部门,适时开展联合整治。要在行政村通往本乡的重点路口、重要路段和重点行政村村口设立劝导点,开展交通劝导工作。乡派出所要进一步推进派出所参与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明确履行参与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任务、执法职责、考核考评等方面内容,督促派出所履职尽责,配合乡交管办,切实加强本乡的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四)整治重点突出问题。

1.交通秩序治理。由派出所牵头,集中攻坚力量,全力开展全乡及主干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以“严抓、严管、严处”为整治方针,重点打击乱停乱放、酒驾、无牌无证、超速超载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由交管办牵头,联合整治办、综治办、司法所对占道经营、以路为市、以街为市等突出问题,依法进行集中整治。

2.摩托车专项整治。乡交管办、派出所开展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加大对摩托车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查纠无牌无证、超员超速等违法行为,依法逗硬处罚,形成对摩托车违法行为的严管高压态势,有效预防摩托车道路交通事故。根据文游节的特点和交通需求,针对我乡的交通状况,着力解决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全力以赴做好旅游节期间的交通安全保卫工作,创造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五)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1.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由乡安办牵头,联合其他相关办公室、大中型企业,结合重大节假日、重要时段和大型活动以及整治工作转段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利用本地主流媒体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各乡乡政府、公安、交通运输、农业、安全监管等部门要在本地主流媒体各类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内容和信息。

3.深化重点群体的宣传教育。乡政府、交警中队、派出所、学校、多车单位等要针对重点驾驶人、中小学生等重点群体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党政办利用信息平台,发送各类安全提示信息。

三、工作步骤

(一)安排部署。

各村(社区)根据各自目标任务和乡上实施意见,积极做好准备工作

(二)集中整治。

各村(社区)及各有关部门按照实施方案和目标任务开展工作。

(三)建立长效机制。

继续巩固深化各项整治工作,并组织开展回头看,查漏补缺,建立长效机制。

(四)总结表扬。

乡交管办认真总结综合整治工作经验,建章立制,固化工作成果,健全长效机制。同时,召开总结大会,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建立机构。乡政府成立乡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制订具体工作及考核方案,细化工作措施,精心组织、督查督办,强力推进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二)严格考核,逗硬追责。将综合整治工作纳入对村、社区及各部门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乡交管办对各村(社区)、各部门开展的专项整治、综合整治及工程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督查。组织相关部门督促各项交通安全管理措施落实到位。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尽责、走过场,弄虚作假、整改不力、不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相关责任。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的,依法追究肇事人责任和村、社区、有关部门及监管单位、装载源头责任人的履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