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党建领航工程工作方案

工商局党建领航工程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任务,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立足建设一流基层组织、培养一流党员队伍、打造一流工作作风、争创一流工作业绩的目标,以每月一次党员学习日、每季一次党员活动周、每半年一次党建交流旬、每年一次党建体验月四个一活动为载体,使我局党组织纪律更加严明,党员素质得到提升,服务群众更加高效,推动全局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组织、思想和作风保证。

二、任务措施

(一)认真开展每月一次党员学习日活动

1.时间安排: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开展党员学习日活动,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

2.学习内容:学习十八大、新党章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内文件、时事政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切实加强党风党纪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行为规范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重大理论观点和重要工作部署,以党纪条规来规范行为,约束自己;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切实加强民主与法制教育,使党员干部熟悉和掌握法律法规知识,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革命优良传统,学习先进模范人物事迹,切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学习其他各项业务知识。

3.活动形式:(1)集中理论学习。集中学习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采取支部书记上党课、交流学习心得、观看专题片等灵活多样的方式,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充分利用党报党刊资源,带动党员干部读书学习。(2)微课堂学习。参与广汉党建微信公众平台的身边好党员等栏目,通过移动互联网聚焦党建最新动态,增强党员学习兴趣。

(二)深入开展每季一次党员活动周活动

1.时间安排:每季度末集中一周开展党员活动周活动。

2.活动方式:(1)党员主题服务活动。以双联双帮、三联五帮、两岗三定、双报到、干部走基层,义岗惠民生、干部驻村帮扶等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服务活动。深化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功能,进基层、进村组、进农户,持续开展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危问弱为主的三访活动,向基层群众送技术、送法律、送温暖、送服务、送信息,力所能及地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2)党员示范创建活动。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评选出一批进取创新、敬业奉献、严格自律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员示范岗作为正面典型广泛宣传,确保达到表彰一个岗,树起一面旗,带动一大片的效果。

(三)扎实开展每半年一次党建交流旬活动

活动方式:(1)座谈交流。组织党务干部通过座谈会形式,深入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同探讨新时期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思考基层党建发展新举措。(2)现场交流。参与市委组织的党建成果交流会,组织党务干部通过参观学习、现场感受等方式加深印象,启迪思路,培育党建创新项目,挖掘特色亮点。(3)专题交流。邀请基层涌现的先进党员代表,对基层优秀党员事迹作宣讲报告。

(四)统筹开展每年一次党建体验月活动

活动方式:(1)换位体验。按照我局的《党员干部换位体验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活动,换位结束后,撰写心得体会,记述体验经历,剖析体验感受,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参观体验。参与市委组织的党建工作参观学习会,学习其他单位党建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组织领导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政工人事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建立支部联系人制度,设专人负责沟通协调,定期收集上报党建情况,加大机关党建工作宣传教育力度。局机关党委要经常深入党支部指导工作,努力把党建工作抓好抓出特色。各党支部书记要充分发挥带动和表率作用,主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我局党建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