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贯彻落实省、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把握“三严三实”的总体要求,严明党的政治纪律,进一步深化对从严治党、依法行政、执法为民的认识,统筹考虑、系统规划、分项实施、逐步推进,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政治责任感,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树立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作风,提升克难攻坚、科学发展的能力,全面提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力,为深入实施“六大兴市计划”,努力实现遂宁发展新跨越,推动全市供销系统稳步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工作步骤

按照市社党组的统一部署,为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集中抓好七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全面部署,有序推进领导班子思想建设工作

传达全省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学习市委洪波书记《在全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动员会召开后,专题部署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

(二)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化“转变作风、服务三农”活动

1.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三严三实”大讨论,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 “三严三实”优秀征文评选活动。

2.深化四项专题教育。一是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部职工,拧紧“总开关”,筑牢理想信念。二是加强法纪教育。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学习党规党纪和省委从严治党《决定》、“两个意见”、“十项规定”和市委文件精神。邀请专家学者对干部职工开展从业风险防范、失职渎职等方面的岗位廉政风险教育,组织学习《市机关党员干部生活时间“十不准”规定》等廉政规定,倡导良好的职业操守,不断规范干部从业行为。每名领导干部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三是加强警示教育。把警示教育纳入各级干部专题培训内容。组织观看先进典型教育片和反面典型警示片2部以上,适时组织干部职工到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四是加强先进典型教育。

3.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工作结合,深化“转作风”活动。一是围绕省委书记在全省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上指出的干部队伍存在的十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和洪波书记提出的六个方面问题表现,开展对照检查,举一反三,深挖根源,立行立改。二是结合“庸懒散浮拖”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对精神不振、为官不为、不敢担当、脱离群众、庸懒散浮拖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整治。三是结合走基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梳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完善“三本”台账,解决群众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

(三)制定落实配套的实施办法

1.开展专项活动。对“查问题、转作风、抓落实、上水平”专项活动进行分类梳理,列出问题整改清单,对存在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2.研究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党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健全落实党组会、办公会议事规则和程序。二是进一步完善党组成员依照工作程序参与重要业务和重要决策制度。

(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综合能力

组织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干部自主选学、党员干部在线学习、道德讲堂及邀请市委党校老师来市社上党课,对干部职工进行全面的素质教育。

(五)以作风巡察、案件评查为突破口,构建纪律作风长效机制

1.开展作风督查。每月开展一次作风检查,对干部职工遵守纪律的情况进行检查。采用深入各科室、基层服务对象实地走访,同时辅之随同办事、电话查询等督查。

2.进一步完善信访工作制度。领导干部开展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活动,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每月安排4天接待来访群众。局信访办热情接待来电来访,耐心解答好群众疑问,化解好群众怨气,解决好群众困难,防止矛盾激化。

3.开展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和举报督查。市社纪检组对举报,上级和领导批示、交办事项,开展专项排查、集中处置,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对线索具体、条件成熟的,第一时间启动立案调查。

4.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大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平台建设,确保行权平台规范运行,要认真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积极探索建立事前排查预防、事中动态掌控、事后跟踪预警处置“三位一体”的风险点防范管理体系,以行政审批、认证许可、检验检测、稽查办案以及具有人、财、物管理职能的岗位为重点,从梳理岗位设置、理清岗位职责入手,深入细致地排查廉政风险。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按风险发生几率确定重点岗位风险,然后将风险点逐一登记汇总,纳入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实行集中管理。

(六)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七一”前,召开领导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征求意见、查摆问题、交心谈心等环节,深入查找在“三严三实”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抓好突出问题整改落实。

(七)以典型教育为引领,加强对外宣传

1.改进宣传工作方式。充分利用各类媒体、手机报等形式,对外宣传涉农惠农政策,加大群众对供销工作的理解支持。

2.加强法制知识宣传普及。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乡村、寺庙开展安全知识宣传。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由市社主任任组长,其余班子成员副组长的推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人保科,负责具体日常工作。围绕工作重点,制定细化方案,强化督导检查,推动落实责任,确保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二)学教相合,务求实效。注重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把教育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保障和精神动力。坚持正确导向,通过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凝心聚力,加油鼓劲,提振士气,形成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相互联动的工作格局。

(三)畅通信息,广泛宣传。充分运用各种媒体,通过设置专栏、开展论坛、专题报道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思想政治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