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反暴恐保稳定行动工作方案

反暴恐保稳定行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坚持反暴恐保稳定“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到位、有效控制、高效处置”的指导原则,按照“统一领导,分级指挥;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快速反应,高效处置;以人为本,减少危害”的工作要求,切实把反暴恐保稳定专项行动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提高公共安全意识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程度的预防和减少突发暴恐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我市安全和谐稳定大局。

二、工作目标

按照安全工作“属地化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以实现我局基础设施安全和灵敏高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为目标,不断健全完善反暴恐、防范安全风险管理体系,逐步建立起有效的保护和反暴恐预警、防控、应急保障机制,努力提升应对高风险状态下的安保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工作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反暴恐保稳定的责任感。局属各科室、中队、大队、培训中心要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有针对性地制定防范措施。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做好反暴恐保稳定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和政治意识,增强做好反暴恐与应急管理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2.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反暴恐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反暴恐工作的领导,明确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反暴恐直接责任人,要立足全局,亲自部署反暴恐各项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对重点场所、重点环节进行检查,确保抓出成效;二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反暴恐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各个部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反暴恐责任工作网络;三是加强对反暴恐安全知识的培训,把“安全第一”的意识落实到每一名工作人员,增强抓好反暴恐的自觉性,定期组织演练,切实提高员工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3.突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培训中心在组织办理培训时要加强保安力量,做好反恐、防爆工作,严防火灾火险、刑事治安、食物中毒、拥挤踩踏等重特大事故发生。

4.开展应急救援演练,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局属各单位要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反恐怖工作有关问题的决定》、国家反恐怖领导小组《反恐怖防范责任制》和省省会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加强应急预案修订和完善,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强相关培训,适时组织消防疏散、反恐防爆等演习及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应急反应快速、高效、有序、实效。

5.切实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各值班人员要提高对反暴恐工作的认识,认真做好值班应急工作;要认真履行值班工作职责,加强对值班信息、维稳信息、事故信息、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和研判;严守值班应急工作纪律。确保重大紧急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理;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暴恐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