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学三促工作方案

一学三促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今年下半年深入开展“一学三促”活动,目的是为明年将要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准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牢基础。此次活动要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讨论活动”为契机,以我局当前正在开展的“比学习、讲正气、树形象”大讨论活动为载体,按照“学习精神、调查研究、边学边改、做好准备”的原则,认真查找解决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三大主体”工作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找差距、定措施、促发展;深入基层群众,集中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业务精湛、纪律严明、团结和谐的安全监管队伍,不断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精神,夯实思想基础

局属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科学制定计划,精心组织实施。要借助会议、简报、悬挂横幅、短信平台等媒介,通过集中学习、专题报告、集中讲课、座谈讨论、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教育实践活动相关内容等,深化提升认识,夯实思想基础,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年底前单位中心组学习不少于5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座谈讨论不少于10次,每人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5篇。

(二)坚持边查边改,切实转变作风

1、积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讨论”活动,依托网格化管理工作载体,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进村组(社区)、进农户(居民)、进企业“三进”活动,详细掌握各项工作部署、具体政策措施等落实情况,深入了解群众最关心、离群众最近的问题,虚心听取基层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认真征求对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反映。调研从活动开始到12月上旬基本结束。机关党员干部每月下基层不少于4次,认真记好调研笔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2月中旬前,局属各部门要形成内容详实的调研总结,上报局“一学三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认真细致开展谈心谈话。紧紧围绕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纪律等内容,局党组成员之间、领导干部之间、各领导与分管科室(中队)之间、各部门干部职工之间,采取会议、个别约谈、走访座谈或调研指导等方式,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了解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情况、对“四风”方面问题的反映、工作推进中的意见建议等。谈心谈话时间安排在8月中旬至9月上旬,9月下旬前对谈心谈话记录进行全面检查。

3、严格扎实开展作风查摆。对照讲话中列举的“四风”表现,采取座谈讨论、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认真扎实开展作风“七查”:一查在贯彻落实决策部署上是否存在不求实效、弄虚作假问题;二查在思想行动上是否存在宗旨淡薄、精神懈怠问题;三查在工作推进上是否存在不敢担当、不善创新问题;四查在服务效能上是否存在敷衍拖诿、效率低下问题;五查在行使职权上是否存在吃拿卡要、以权谋私问题;六查在生活作风上是否存在奢侈浪费、享乐攀比、腐化低俗问题;七查在自身素质上是否存在学风不浓、能力不足问题。查摆时间安排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局属各部门要在认真查摆梳理的基础上,建立台账,明确目标,强化措施,逐条逐项整改。领导干部要带头承诺、带头整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委二十条规定和市委相关规定,促进机关和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三)突出主体工作,推动科学发展

1、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从6月份开始,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8月份开始重点开展煤矿和非煤矿山、危化、道路交通、建筑工程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检查整治行动。市政府和安委会也相继下发了文件,对大检查工作和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大检查工作将持续到9月底,专项整治工作将一直持续到12月底。下步要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明确检查内容,创新检查方式;突出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2、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人的不安全行为,是最大的隐患。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仅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更是落实“预防为主”工作方针、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今后一段时期,局培训中心要继续按照市要求,加大培训广度和深度,采取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培训方法和宣传,把宣传教育、唤醒劳动者的安全生产权益保护意识作为防止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治本之策,精心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劳动者安全生产权益保护,打好劳动者安全权益保护战,不断提高全民识别隐患、防范事故和避险逃生的能力。力争建立规范化的安全文化建设模式,树立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先进典型,进一步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3、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安全生产标准化一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必要途径。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也是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主体,要通过加强企业每个岗位和环节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长效制度。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涵盖了增强人员安全素质、提高装备设施水平、改善作业环境、强化岗位责任落实等各个方面,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系统工程,有利于全面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三是市政府实施安全生产分类指导、分级监管的重要依据。实施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考评,将企业划分为不同等级,为加强安全监管提供有效的基础数据;四是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能够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提高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促进现场各类隐患的排查治理,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事故发生。局属各科室(中队)要全力督促,推进标准化工作的全面开展,为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保驾护航。

4、强力推进职业健康工作。推行职业健康因素申报和监测主要是通过建立一整套职业健康安全保障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从而控制和降低职业健康安全风险,持续改进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绩效,达到预防和减少事故与职业病的最终目的。职业健康工作与我们每个人的家庭健康因素息息相关,通过开展这项工作尽可能的减少给每个家庭带来的伤害,为社会健康贡献力量。

5、创建和谐型村镇是安全创建整体规划提出的一项重要指标,今年全市剩余46个行政村(社区)中要完成创建达标工作,届时,我市347个行政村(社区)将全部完成创建任务,越到最后,达标的村越困难,各相关科室(中队)还要从思想上重视,正确引导,确保此项不拖后腿。

三、组织领导

(一)切实加强领导。成立局“一学三促”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检监察室,负责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前期准备和“一学三促”活动的组织推进。局属各部门也要制定活动方案和学习计划,8月15日前进行动员部署,迅速掀起活动高潮。

(二)营造浓厚氛围。活动办公室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集中学习、召开会议、悬挂横幅、政务平台等途径,编发活动简报,宣传做法成效,弘扬先进典型,营造浓厚氛围。

(三)统筹协调推进。局属各部门要把“一学三促”活动与正在开展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讨论”活动、与“比学习、讲正气、树形象”大讨论活动、与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实现活动与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四)严格督导检查。局“一学三促”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督查室要加强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情况进度,促进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