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三大三争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三大三争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全面工作争先进、单项工作争第一”的要求,坚持围绕三大主体工作,全面加强“学习型、服务性、创新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以争创“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五个好”优秀共产党员和一流工作业绩为总目标,抓学习强素质、比服务树形象、建机制促提升、争一流创佳绩,努力使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各项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措施

(一)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重点开展大学习。局属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和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内容,活化学习形式,确保学习实效。

1、开展全员大培训。围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员先进性纯洁性两个主题,按照分级负责和全员培训的原则,采取集中学习、专家讲座、研讨交流、竞赛评比等方式,突出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理想信念教育,在党员职工中开展以学报告、学党章为重点的“双学”活动。落实党员集中学习(活动)日制度,每月开展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全年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不少于6次。

2、开展专题大调研。以“务实为民清廉”为主题,围绕新型城镇化建设、产业转型、改善民生、网格化管理和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按照网格化工作要求,下沉到所分包行政村,积极开展“为民服务基层行”调研活动,了解群众所需、所盼,解决群众所急、所难,找准本职工作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3、开展系列大访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市委三大主体工作开展情况和岗位职责要求,设置学习园地,广泛开展“谈学习、谈体会、谋发展、促提升”系列大访谈活动,以此督促学习,带动学习,检验成效,推动工作。

(二)以保障市委三大主体工作为核心推动大提升.局属各级党组织要围绕中心工作,完善推进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形象大提升,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争一流创佳绩。

1、推动素质大提升。实施“万名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抓好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业务素能和学历更新教育培训,提升知识层面、学历层次和技能职称。实施“万名农村党员‘双育’培训计划”(党性教育和技能教育),在抓好党性教育的同时,联合市人事劳动、科技科普、农业、司法等职能部门单位,采取集中培训和远程教育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开展科普教育、法律法规、技能技术培训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

2、推动能力大提升。健全完善选派机关优秀党员干部驻村任职工作机制,实施“骨干队伍梯次培养计划”,从三大主体工作具体实践中,择优选拔一批党员干部,到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锻炼培养。实施“年轻干部实践历练计划”,择优选拔一批不同层次的干部,多岗位、跨部门进行实践历练。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建立机关党员干部业务能力竞争性培养机制、定期轮岗轮训机制和后备干部能出能进机制,着力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能力出众、群众信服的党员干部。

3、推动形象大提升。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要求,坚持党员干部公开承诺、晒诺、践诺、评诺的长效机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落实《市乡科级干部绩效考核暂行办法》,健全完善综合工作推进机制、日常工作应急处置运行机制、重点工作督导考评机制和服务绩效评优评差机制。深化群众评议和行风评议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各项工作效能,提升社会公众形象。

三、组织实施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要把推进“三大三争”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推进保障中心工作的有力抓手,统一思想认识,摆上突出位置。党组织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组织领导,亲自安排部署,投入足够的人力、财力,确保把活动抓紧抓实、持续引向深入。

(二)强化措施,扎实推进。要坚持以“三争”为主导,把“三大”贯穿始终,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认真抓好落实。要加强督促指导,开展点评、测评,及时解决问题,务求活动取得实效。要依照有关文件规定,对工作效果好的表彰奖励;对效果不佳、群众满意度差的通报批评,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注重宣传,总结提高。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简报等宣传载体,及时总结推广活动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宣传不同行业、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活动动态和亮点成效,积极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