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食品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食品安全综合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和镇党委、政府目前开展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按照“全镇统一领导、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利用1个月的时间在全镇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大宣传、大排查、大整改、大检查、大惩处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六月风暴”专项行动,落实食品安全各环节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食品安全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网络。全面排查取缔一批无证无照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依法规范一批证照不齐和超范围经营的经营户,全面提升一批证照齐全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管理水平,封堵整改一批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和漏洞,严厉打击一批制售有毒有害和假冒伪劣食品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惩处一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分子,彻底捣毁一批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黑作坊”和“黑窝点”。督促我镇食品生产加工和经营企业达标、规范,确保不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和食物中毒事件,促进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

三、工作任务

(一)食品安全大排查

各村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责任,依托网格化管理切实加强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力度,要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本辖区内的所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排查到位,包括所有从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小作坊、小商小贩、食品摊贩、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及其周边、农村集贸市场、超市、饭店、餐饮店、农家院、猪牛羊肉屠宰点以及在出租屋和自家进行食品生产经营行为开展全面排查,重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隐患。督促经营户与房主签订不出现食品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的承诺书,签订率要求达到100%,不留盲区,坚决取缔食品生产加工“黑作坊”、“黑窝点”,根除一切食品安全隐患。

(二)食品安全大整改

对于排查出的各类食品安全隐患,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履职,全力配合,积极整改,及时有效将各类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在正式出台之前,要严格按照规定,对本部门界定的品种、范围和职责进行全过程监管。要逐步引导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正规经营,发现违法行为的要立即查处,涉及违法犯罪的案件要立即移送市公安局。

1.初级农产品。由镇农办负责,以中小型市集贸市场为重点部位,重点整治蔬菜农药残留、“毒豆芽”、“毒生姜”、水产品和水发产品等,对蔬菜特别是豆芽要从生产加工到销售实行全过程监管。对全市所有种植基地农药的使用情况、农资经营户是否存在销售剧毒农药情况和各类超市、集贸市场进行摸底排查,加强监督抽检。

2.生产加工环节。由市质监局驻白寨一中队负责,重点加强对豆制品、牛肉、粉条、粉皮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隐患的排查力度。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场全过程逐个进行彻查,对发现的各类问题依法处置到位。

3.流通环节。由镇工商所负责,重点加强对卤肉卤鸡等熟肉食品、单体蛋糕店、奶茶店、豆浆店、饼店、馒头、烧饼、炒货店等面向最终消费者加工销售食品的食品商户排查力度。全面清查食品经营主体的经营资格,严厉查处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食品以及经销过期变质、有毒有害、假冒伪劣食品等违法行为。

(三)食品安全大惩处

进一步巩固我市公安部门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活动成果,时刻保持对打击不法分子的高压态势。各有关部门对发现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要依法加大行政处罚力度,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并做好证据收集和检验鉴定工作。案件的查办要全面体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的精神,重拳出击,重典治乱,全力捍卫餐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