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爱国卫生工作方案

爱国卫生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我镇爱国卫生工作,要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爱卫办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干净整洁、结构优良、富足文明、风清气正”的总体要求,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协调、突出重点、科学管理、全民参与、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以农村改厕、垃圾中转站及密闭式垃圾池建设为重点,集中整治农村卫生环境。通过全面落实农村环境卫生生长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改善乡村卫生环境面貌,构筑健康和谐新社会。

二、目标任务

(一)卫生创建工作

⒈积极做好迎接省级卫生镇届满复验工作。按照省级卫生镇标准要求,进一步完善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日常性监督管理,不断提高镇区卫生的质量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⒉创建卫生村工作

新创建成省级卫生村1个,本市级卫生村2个。强力推行卫生村“三个一”工程,即每个村一个健康教育专栏、一支清扫保洁队伍、一支病媒防制队伍。各级卫生村要落实好长效机制,当好示范样板,起到典型带动的作用,防止卫生日常管理滑坡。对已届满卫生村,予以复验。

(二)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工作

搞好“爱国卫生月”活动,组织开展“世界卫生日”集中宣传活动,动员全镇广大干群开展全民义务劳动,使“爱国卫生月”活动丰富多彩,扎实有效。

(三)集中整治农村卫生环境,全面落实我镇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主要采取政府组织、群众参与的方式,积极组织农民开展义务劳动。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落实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办法。全年开展两次大的整治活动,一是结合垃圾清理活动,搞好我镇道路卫生的监督检查。二是结合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搞好镇、村及道路沿途的垃圾和秸杆清理工作。使农村垃圾全面实现“组保洁、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目标。

(四)改厕、垃圾中转站和密闭形式垃圾池建设工作

改厕工作继续坚持整村推进的原则,全年共新改建卫生厕所600户。对集体搬迁村和集体改建的农村居民小区建水冲式厕所要配套建设大三格化粪池进行处理。农村新建垃圾中转站2座,其中全镇密闭式垃圾池要达到1128座。总之,要按照相关标准,以垃圾清理活动为契机,集中改建卫生厕所和中转站建设,争取上半年完成目标任务。

(五)健康教育工作

以健康教育为先导,积极开展、“世界卫生日”“世界无烟日”、“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人畜共患病宣传教育”等大型活动。由卫生院负责,选择一个基础条件好的村作为试点,开展好农村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健康教育知识培训。同时,加强控烟单位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评选和届满复验工作。结合新农村建设,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卫生村镇创建活动之中,做到村村有健康教育专栏,2个月更换一次内容。

(六)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全镇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继续坚持“环境防制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原则,根据季节变化中病媒生物的生长规律和生活习性,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全镇集中防制活动,严格控制“四害”密度。逐步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市场化、科学化、法制化,动员各村、各单位铲除四害孳生地,完善重点行为和重点场所“四害”防制设施,积极开展消杀集中活动,控制“四害”密度在国家标准之内,顺利通过上级部门组织的灭鼠、灭蟑、灭蚊达标复验。

三、具体措施

⒈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到位。

⒉各村、各单位要加大爱国卫生工作资金投入,确保环卫人员工资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同时,保证农村改水、改厕、健康教育、除四害及创建卫生村等项经费的落实。

⒊镇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予以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卫生环境检查评比活动,并排出名次,予以通报。

⒋严格实施奖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