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夏季防汛工作方案

夏季防汛工作方案

一、防汛工作重点

(一)河道防汛:主要任务是拆除河道建筑物和邻河村庄防范。

(二)水库防汛:王主要任务是清理坝体杂树,填补坝体沉陷。

(三)坑塘:主要任务是坝体垃圾清理、拆除背水坡鱼塘和坝体树木及泄洪坝加固、坝体水毁工程复位,引洪道清淤。

(四)矿区防汛:搬陷区居民搬迁、煤矿搬缝防水。

(五)学校防汛:各村根据本村实际对学校住房进行一次汛前检查,对险房、危房、危墙进行修复,否则不得使用。第一责任人为各村村主任、学校校长。

(六)电力防汛:为确保全镇汛期电力正常供应,镇农电站要在汛前对全镇各主要线路进行一次排查除险,确保电力安全度汛。

(七)电信防汛:电信部门要认真搞好汛前排查除险,确保汛期电信畅通无阻。

二、建立组织,全民行动

根据镇防汛指挥部要求,各村、各厂矿企业要成立防汛领导小组,要把防汛的重要性宣传到位,达到人人皆知,厂矿企业要成立200人以上抢险突击队,村里成立100人以上的突击队,队长由各村村主任及厂矿长担任。突击队要配备相应的防汛工具,其中包括通讯、照明、麻袋、沙土、棕绳、铁锨、铁丝等物品。要针对本村、本单位实际制订相应的防汛预案。

总之,要求各防汛领导小组要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组织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实现在标准范围内的洪水保安全、超标准洪水有对策。确保汛期无垮坝、无塌房、无倒杆,厂矿无事故。

要求各领导小组汛期有值班、有报告、有抢险措施,力争把洪汛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