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技术监督局防水卷材整治工作方案

质量技术监督局防水卷材整治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整顿和规范防水卷材市场经济秩序,从源头抓质量,全面落实打假治劣责任制。强化协作,各负其责,有效打击无证生产防水卷材的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打假治劣力度,提高打假工作的有效性,铁腕抓质量,重拳打假冒,再掀打假活动高潮,为我市经济健康发展再做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和重点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全市生产防水卷材的企业进行摸底排查,严厉查处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生产防水卷材产品的生产企业、假冒防水卷材等违法行为以及生产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的生产企业,切实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整治目标:未取得生产许可证企业一律停产整顿,未取证前一律不得组织生产防水卷材,经申请获证后方可生产;已获得受理通知书企业,严格按照规定批批产品检验合格加贴试制品字样方可出厂销售;已获证企业签订保证书,保证不得生产假冒伪劣及不合格防水卷材。

三、责任分工

1、各基层所对本辖区内防水卷材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排查情况及时上报执法督查科。

2、稽查队各中队在各自责任区内开展查处工作,相关责任区基层所给予配合。

3、根据专项整治工作需要,检测中心配合做好抽样工作。

4、政策法规科做好法律咨询及案件的审理工作。

四、工作步骤

1、普查摸底:组织人员进行摸底调查。

2、集中查处: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开展查处。

采取普查摸底与查处相结合,同步进行,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对发现存在违法行为的企业,要依法对其进行处理;同时向市政府、整顿办上报区域性质量报告书,在市政府的统一组织、协调下,与相关部门配合对无证生产防水卷材企业予以取缔。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深入开展防水卷材专项治理整顿活动是依法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的迫切要求,也是当前形势下践行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企业服务年活动的需要,同时也是树立质量技术监督科学、理性、规范的行业形象的有效手段,各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切实加强对专项治理整顿活动的领导,认真组织,迅速在全市范围内掀起防水卷材专项治理整顿活动高潮。

(二)严格落实打假责任制。稽查队各中队长、各基层所长是本辖区内打假工作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打假责任追究制度,对干扰和阻挠执法的要一查到底,依法惩处,决不姑息。对打击不力,敷衍塞责,致使无证生产、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的,要严厉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突出重点,各负其责。稽查队各中队要与各基层所密切配合,全面掌握辖区内防水卷材生产加工企业状况,采取白天明查、晚上暗访、突击检查等多种方式,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对无证生产的要依法坚决查封,各中队要在各司其责的基础上相互配合,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力争查处一批大案要案。

(四)狠抓从源头打假工作。打假工作要与监督抽查工作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好每一次行动和各阶段工作,务求取得实效。要从生产、加工、仓储等环节入手,坚决没收制假工具、设备、原辅材料和包装物,务求根除制假窝点;对查处的案件,要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彻底查清案中案。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要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执法水平,严禁违规办案。

(六)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要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等媒体的重要作用,做好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宣传,对制假售假典型案件要坚决曝光。各部门要建立打假治劣日报制度,政策法规科要做好打假信息的搜集、统计、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