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夏季灭鼠实施工作方案

夏季灭鼠实施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爱卫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创建省级卫生镇的整体目标,以全民灭鼠活动为重点,通过夏季灭鼠工作的有效开展,控制镇域范围内的鼠密度,保证全镇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二、预期目标

(一)全镇各单位既居民区用目测法测定有鼠迹房间不超过2%,用粉迹法测定不得超过3%,重点场所的重点部位防鼠设施不合格率不超过5%。

(二)环境综合整治达到国家指标,即不同类型的外环境累计2000延长米鼠迹不超过5处。

(三)农村鼠密度不超过国家标准的3倍。

三、实施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准备阶段

1、召开灭鼠工作会,大力宣传夏季灭鼠工作的重要性。各村、各单位要认清形势,统一认识,明确任务,消除麻痹思想,增强参与意识,全面开展灭鼠工作。

2、落实责任制。各村、各单位要在对本区鼠密度进行检测的基础上,制定具体的灭鼠措施,并设1—2名专兼职投药员,在培训的基础上做好工作。

3、镇财政统一组织灭鼠药款。统一从市爱卫会购置药物或器具,坚持杜绝任何单位和个人从其它渠道购进鼠药。全镇餐饮、食品加工、超市为重点单位,必须根据技术方案要求进行准备。

4、认真做好环境治理,完善防鼠设施。各村、各单位要对以往的防鼠设施进行一次维修,同时要在镇管办的指导下增加毒饵洞数量,保证灭鼠效果。

(二)统一投药时间

要按照市爱卫办的统一要求,进行统一投药,同时各单位要发动群众,大搞环境卫生,堵鼠洞、清鼠粪、并统一清理死鼠。

(三)检测验收阶段

镇爱卫办要组织有关单位对全镇灭鼠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四、主要措施

1、明确任务,各负其责

镇直各单位要做好本部门的灭鼠工作,各村负责本村范围内的灭鼠工作,工商所负责各商户的灭鼠工作,农业办负责农田及林地灭鼠工作。镇管办负责镇区的灭鼠工作。

2、认真组织,确保效果

各村、各单位要认真组织,确保灭鼠效果。

3、坚决抵制剧毒鼠药,确保灭鼠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