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方案

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方案》为依据,围绕下达我办事处2009年林业工作责任目标,以森林生态城建设工程和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为重点,创新机制,严格奖惩,全面推进我办事处林业生态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二、建设原则

(一)坚持突出重点、集中连片的原则;

(二)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

(三)坚持村组为主体、全民参与的原则;

(四)坚持专业队造林、与群众义务植树相结合的原则;

(五)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污染、谁治理,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

三、工作任务

全办事处林业生态建设规划总面积530亩,完成4个林业生态村建设任务,具体任务分解如下:

(一)生态廊道网络建设工程。在路两侧进行新造和完善提高,单侧绿化宽度200米,绿化总面积300亩,

(二)、城市林业和城郊森林工程。任务共150亩

(三)、生态修复工程。在煤矿周围沉陷区营造生态片林30亩,由煤矿所在地村负责组织实施。

(四)、景区绿化工程。风景区营造生态林50亩,由村负责实施。

四、时间安排

(一)、2015年7月15日前,完成总任务的80%以上。

(二)、2015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部新造林任务。

五、措施和要求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

办事处成立林业生态工作领导小组,各村、相关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支书(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主管副职具体负责,提倡专业造林队和全民义务植树,确保按时间、按质量、按要求把今冬明春的林业生态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量化指标,明确责任

各村、相关社区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层层分解任务,逐级落实责任。继续实行办事处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明确“包任务、包质量、包进度”的“三包”责任制,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造林态势,确保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扎实高效地推进。

(三)严格督查,确保效果

办事处成立专门督查组,定期不定期对全办事处造林进度和质量进行巡回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查情况公开。包村机关干部要深入一线,督促进度,检查质量,科学指导,联络协调,做到忙而不乱,快而有序,既注重进度,又保证效果。

(五)创新机制,严格奖惩

进一步完善林业生态建设奖惩意见,细化奖惩标准,加大奖惩力度。在强化林业生态建设目标考核的同时,对质量高、进度快、完成任务好的单位,给予表彰奖励;凡按期完不成任务或质量较低的,坚决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